健康大讲堂丨肾脏病引起的夜尿多要对因治疗 注意日常生活习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2 09:24:09
来源:新华网

健康大讲堂丨肾脏病引起的夜尿多要对因治疗 注意日常生活习惯

字体:

  近日,河南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张宏做客新华网《健康大讲堂》,详解肾脏健康问题。

  张宏表示,针对夜尿多,如果是由于肾脏疾病引起的,要采取对因治疗。比如泌尿系感染要用抗生素,肾病综合征需要用免疫抑制剂等等。目前用于治疗夜尿增多的药物还有去氨加压素、抗毒蕈碱类药物。在保护肾功能方面除了西药以外,对于夜尿多的症状,我们也可以选择中药制剂如人工虫草制剂,比如金水宝胶囊和金水宝片。

  河南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张宏做客新华网

  如果出现了夜尿多症状,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从哪些方面去改善呢?张宏建议,可以调整饮食和生活习惯。比如睡前不要大量喝水,适度饮水,不要饮浓茶、咖啡,不要过量饮酒,避免饮食过咸,同时不要食用含水量大的水果。在睡觉前可以先排尿,睡觉时注意保暖。同时还要适当运动,控制体重。如果出现水肿的病人,可以把脚抬高,防止液体积聚。对于老年女性可进行膀胱训练和盆底肌锻炼,改善夜尿增多。

  张宏强调,很多人对夜尿多不重视,认为夜尿多没关系。其实,夜尿多是慢性肾病最常见的早期表现,提示肾小管再吸收功能下降,需要引起重视,尤其是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如果夜尿多影响了老人的睡眠,造成白天精神不佳,建议及时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