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肿瘤流行图谱有哪些提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8 13:05:27
来源:健康报

恶性肿瘤流行图谱有哪些提示

字体:

  “我国癌谱结构依旧以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等为主,各省份的分布存在明显差异。”近日,《中华肿瘤杂志》刊发论文《2016年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研究对全国683个肿瘤登记处上报的登记处数据进行审核评估,纳入符合数据质控标准的487个登记处数据。分析显示,我国2016年恶性肿瘤发病约406万例,死亡约241万例,与历史数据相比,恶性肿瘤负担仍然呈持续上升态势。论文还分析了各省份主要癌谱的流行情况。

  该论文指出,肺癌在除西藏自治区、甘肃省和青海省外的其他地区均位居首位。值得注意的是,鼻咽癌在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江西省、贵州省均位居前10位;甲状腺癌在全国发病位居第7位,但在天津市、浙江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上升为第2位;食管癌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广东省的发病例数相对较低,位居第15位左右。

  论文分析,肺癌位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的第1位,每年发病例数约83万,这可能和我国居高不下的吸烟率有关。同时,女性人群甲状腺癌的发病每年增幅超过20%,可能与恶性肿瘤诊疗水平和居民健康意识提高有关;但是,甲状腺癌的死亡率维持较低的增幅,每年增幅约1.6%,说明发病增加可能与过度诊断有关。此外,消化道肿瘤,如食管癌、胃癌和肝癌,尽管仍然处于较高的发病率水平,但是已经显示出快速下降的趋势。

  城乡的癌谱结构也存在明显的差异。城市地区前5位高发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结直肠癌、肝癌、胃癌和女性乳腺癌,农村地区前5位高发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城市地区与农村地区前10位恶性肿瘤发病分别占城乡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75.18%和78.75%。

  论文指出,在相对发达的地区,以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甲状腺癌和前列腺癌高发为主,但在社会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仍然呈现消化道肿瘤如胃癌、食管癌和肝癌等恶性肿瘤高发,同时伴有结直肠癌、乳腺癌等位居前列的情况。男性前列腺癌上升趋势明显,在肿瘤防控中应当格外予以关注。

  此外,2016年全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约406.40万。肺癌位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首位,其他高发恶性肿瘤依次为结直肠癌、胃癌、肝癌、女性乳腺癌等,前5位恶性肿瘤发病约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57.27%。从总体死亡情况来看,2016年全国恶性肿瘤死亡病例数约为241.35万。死亡率整体随年龄增加而逐渐上升。肺癌位居我国恶性肿瘤死亡首位,其他主要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依次为肝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等,前5位恶性肿瘤死亡约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69.25%。

  在3月25日召开的第十届国家癌症中心学术年会上,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介绍,我国已建立全球覆盖人口最多的中国人群肿瘤登记体系。目前,全国肿瘤登记项目点覆盖区县2806个,覆盖14.07亿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的99.8%。国家癌症中心遴选确定1145个国家级肿瘤登记点,数据质量和规范程度不断提高,并编制出版《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推动28个省份完成区域肿瘤登记数据发布。

【纠错】 【责任编辑:肖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