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峰:让疫苗接种更好地为老年人健康生活助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06 11:32:14
来源:新华网

梁晓峰:让疫苗接种更好地为老年人健康生活助力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6日电(孙慧)近日,新华网“疫苗科普知识交流会”在京举办。会上,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梁晓峰以“让疫苗接种更好地为老年人健康生活助力”为题进行了分享。梁晓峰表示,老年人因免疫衰老,成为众多疾病的易感人群,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最有效、最简便的手段之一,通过接种疫苗,不仅能降低疾病发生风险,还能节省治疗费用。老年人要树立积极主动的预防观念,提高对疫苗的正确认知。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梁晓峰

  梁晓峰介绍,目前我国老年人可接种的疫苗包括:新冠疫苗、肺炎疫苗、流感疫苗、带状疱疹疫苗,可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疫苗接种。

  “不论应对新冠还是流感,接种疫苗都是最重要的预防手段。”梁晓峰表示,关于流感疫苗,大众往往存在一些认知误区,如“流感并不严重,所以我不需要接种疫苗”,对此,梁晓峰解释到,实际上流感并不是感冒,每年有多达65万人死于流感。这仅包括因呼吸道症状造成的死亡,因此可能的影响甚至更高。大多数患流感后会在几周内康复,但有些人会出现并发症。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建议:我国各地每年流感活动高峰出现的时间和持续时间不同,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建议各地在疫苗可及后尽快安排接种工作,最好在当地流感流行季前完成免疫接种。

  据了解,肺炎链球菌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直接传播或由定植菌导致自体感染,可引起中耳炎、鼻窦炎和非菌血症性肺炎、脑膜炎、菌血症性肺炎和菌血症等症状,严重者可致死亡。根据荚膜多糖抗原的差异,肺炎链球菌可分为90多种血清型。

  “儿童及60岁以上老人肺炎链球菌引发的肺炎发病率约是青年人的3倍,死亡率达20%-25%,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优先等级最高)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梁晓峰介绍,肺炎球菌疫苗可与流感疫苗同时接种,可以有效降低肺炎球菌和流感病毒感染。

  据了解,中老年人由于自身免疫力下降,常受到慢性病和感染性疾病双重威胁。以带状疱疹为例,中国50岁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约156万人,年龄越大越容易患病,病情也更严重。

  梁晓峰表示,现今带状疱疹的治疗多以抗病毒及对症治疗为主,尚无特效药,接种疫苗是预防带状疱疹的有效措施,不但能减少带状疱疹发病,同时可降低由带状疱疹带来的疾病及经济负担。

【纠错】 【责任编辑:刘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