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内黄县全力打造百亿级康复产业集群-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4 16:56:12
来源:新华网

河南安阳:内黄县全力打造百亿级康复产业集群

字体:

  中国康复医学会医康融合发展论坛暨医康融合基地建设工作研讨会4月28日至30日在内黄县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康复医学会医康融合工作委员会主办,内黄县人民政府、安阳市康复医学会承办,祥和康复技术研究院、河南省智慧康养设备产业研究院协办。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全国各级医院院长及管理层、科室主任等医护人员汇聚于此,围绕各级医疗机构、康复机构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以专题讲座的形式进行学术研讨、互动交流。

  本次大会设立了医康融合基地建设、医康融合经验交流、医康融合促进医工结合、医贸协同助力医康融合发展等学术论坛。众多专家学者围绕医康融合基地的建设发展,临床康复一体化的实践与探索、机遇与挑战等热点话题从不同视角、不同层次、不同方向进行了交流,全面展示了医康融合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提升了医康融合的影响力。

  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翔宇医疗)市场总监李杰说:“研讨会上,专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使我们的研发方向更加明确。针对临床需求,我们可以研发对应的产品。在我们的整体解决方案中,专家的建议也起到了指导作用,能够让我们的解决方案更加落地,更加贴近医院的需求,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内黄县把康复医疗产业作为重要新兴战略产业来打造,着重在科技创新、龙头带动、产业集聚、产学研用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园区内企业创新能力,做大做强康复设备产业。

  据了解,内黄县康复科学城规划总占地100公顷,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总投资60亿元。康复科学城一期康复产业园项目已于2016年建成投入使用。该园区入驻有康复设备领域的生产型、经营型、配套加工型、服务型企业共计45家。经过多年发展,该园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3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规模以上企业6家,对当地的经济带动成效显著。

  目前,康复科学城二期项目正在加快施工,智能工厂、产业研究院、产品展览中心、会议中心、配套综合楼等项目主体大部分已完工,争取年底或明年年初投入使用。

  2022年,河南省工信厅公布了第二批产业研究院建设名单,翔宇医疗牵头的河南省智慧康养设备产业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该产业研究院实行“研究院+实体公司”的市场化运营模式,聚集高端创新资源,打造产业发展动力源。截至3月底,康复产业园区内企业共获得国家专利授权近1400项,取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备案证明)250余项,参与起草国家或行业标准29项,认定省级科技成果78项,参与或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技研发专项10余项。科技引领成为园区发展的主要动力。

  内黄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打造全国最大的康复设备生产基地、国际康复技术合作基地,依托翔宇医疗产业链‘链主’企业引领作用,大力开展以商招商活动,产业集群稳步提升。同时,进一步挖掘现代康复医学、中医传统康复技术在基层的发展潜力,为各级医疗机构康复学科建设、全国康复医疗融合蓬勃发展发挥巨大推动作用。”

  据了解,目前,安阳市共有康复设备制造企业近20家,规模以上康复设备生产企业10家,上下游配套加工企业及商贸企业近百家,康复设备制造业总产值年增长率始终保持在30%左右,百亿级康复产业集群正在崛起。(任贵伟 张伟民)

【纠错】 【责任编辑:刘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