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人民医院张小明:被称为医院“救火队”的血管外科不同于心脑血管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5 09:09:18
来源:新华网

北大人民医院张小明:被称为医院“救火队”的血管外科不同于心脑血管科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吴起龙)“血管外科很容易被误认为是心脑血管科,但实际其并不包括头部血管、心脏血管。”日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张小明做客《新华访谈》时表示,除头部血管和心脏血管之外,全身包括颈部、胸腔、腹部、四肢,以及各内脏器官的血管都归属于血管外科管。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张小明做客《新华访谈》

  据张小明介绍,很多人分不清血管外科与心脑血管科的区别,一般来讲头部血管归属神经内科或神经外科;心脏血管归心内科或心外科,而除此之外的其它血管才归血管外科管理。

  “血管又分两大类,一类是动脉,即平时摸着怦怦跳的;一类是静脉,即老百姓常说手臂上的‘青筋’。”张小明说,动脉和静脉的作用不同,心脏挤出血液利用动脉网络把血输送给全身,随后通过静脉血管把血液回流至心脏形成循环。

  他进一步解释道,动脉提供养分,静脉则是把缺氧的血液送回心脏重新加氧,动静脉虽作用不同,但都会得血管疾病。具体来讲,血管疾病主要包括血管堵塞、血管膨胀、血管肿瘤等。

  谈及动静脉疾病的发病率差异时他表示,理论上讲动静脉的发病率接近,但存在南北方地域差异,南方的静脉病变相对多一点,因为过去南方很多人要负重;北方则动脉疾病相对多一点,这可能与北方天气寒冷以及人们的生活习惯有关。

  事实上,血管外科在医院里常被称为是‘救火队’。对此,张小明解释说,外科在做手术时常会碰到血管破裂出血的情况,遇到出血往往会请血管外科医生帮助修补破裂的血管,所以血管外科大夫常与各个外科科室打交道,协助进行一些紧急的止血,以及辅助肿瘤切除治疗等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