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集团:营销突破业绩大涨 未来加速推进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6 19:45:36
来源:新华网

太极集团:营销突破业绩大涨 未来加速推进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

字体:

  近日,A股上市公司太极集团发布202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44.27亿元,同比增长25.27%;归母净利润2.35亿元,同比增长991.16%;扣非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增长227.59%。

  此前发布的2022年全年业绩报告显示,太极集团全年实现营收140.51亿元,同比增长15.65%,净利润3.50亿元,同比增长8.73亿元,扣非净利润3.67亿元,同比增长10.64亿元。

  “业绩实现加速增长更重要的还是自身的战略定位。”太极集团总经理俞敏说,太极集团的品牌定位,包括年轻化、品牌塑造、品类破圈、应用场景拓展等,近年都有很大突破。

  现代中药、中药资源板块表现突出

  俞敏表示,2022年和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长主要有几个特点,一是抓有效销售,重视利润和现金流,从销售增长来看,15.65%并不算高,甚至减了很多低毛利、无毛利的销售,但却非常重视利润和现金流;二是工业的发展,不管利润还是销售额都大幅增长,今年一季度,商业板块尤其注重抓利润增长。

  具体来看,现代中药和中药资源两个板块表现突出。其中,一季度藿香正气口服液销售达7.89亿元,同比增长169%;急支糖浆实现销售3.38亿元,同比增长163%,这些增长都是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

  俞敏介绍说,藿香正气口服液是来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的藿香正气散古方;急支糖浆则是沈自尹院士在支援西部时拿出的中西医结合概念处方。

  “目前,藿香正气口服液和急支糖浆是两大战略品种,把这两个品种先做起来,后面再从产品到品类,从品类到产品线,再到整个产品。”俞敏说,我们有1242个文号、86个独家产品、368个基药品规、742个批准文号,资源非常丰富。

  “一季度,现代中药板块、药材资源做得不错。其中,药材资源寻找到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从中药材的种植和生产,中药饮片的加工和销售,以及中医中药的有机结合。通过分级加工、趁鲜加工、战略储备,实现一、二、三产联动发展。”俞敏解释道。

  太极“易”行动赋能业绩增长

  “公司的营收与利润增长,离不开太极并入国药集团后进行的整合、协同。”俞敏如是说,我们把这个过程,形象地叫“易行动”,易就是《易经》的易。

  他解释说,“易”在《易经》里表达三层意思:变易、简易、不易。变易是锐意改革;简易,是要聚焦主业,做减法;不易,是要保留传承太极的优秀文化,以及优势产业资源。

  “所以,‘易行动’改革套用这三层意思来解读,变易是在规范治理上、科学管理上,以及激励、业绩、文化上做调整,太极有好产品、好产业链和好团队,但在管理上还存在欠缺,所以在规范治理方面,要按照上市公司的规范要求自己,科学管理;简易是聚焦优势资源,聚焦主业、聚焦工业、聚焦中药、聚焦主品;不易是把太极优秀的产品、产业链,以及文化、人才队伍很好地保存、传承下来。”俞敏说。

  从战略层面来说,太极战略研究部部长朱玉丰认为,国药入主太极以来,太极集团的战略思路更清晰,战略制定程序更规范。既确立了“国药泽华夏,太极济苍生”的企业使命,还确立了“正源出新、精益求精”的企业价值观,以及“做世界一流的中药企业”的远景目标。

  “当目标、路径确立后,更重要的是在执行战略过程中,形成了战略管理的闭环化。”朱玉丰说,公司提出做一年看三年、想五年,甚至更远的战略规划。还有太极特色的战略+运营管理模式,公司每年第一季度开始执行新战略规划;第二季度对标对表规划,做管理提升,提质增效;第三季度做战略规划的动态变化、纠偏;第四季度作考核、总结,以及第二年的预算,都对照规划来,这样就形成了战略管理的闭环。

  未来三年 打造“数字化太极”

  “从行业来说,中药行业数字化非常有必要,因链条长、成分复杂,我们去年开始筹备,现在已有一些战略规划。”俞敏说,我们对数字化理解有线下人工智能、未来元宇宙等。数字化对行业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甚至事关生存问题。所以,在数字化这块,我们构建了具有太极特色的数字化。

  具体来看,一方面,以外部为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贯通产业链。从药材的种植、生产、加工、营销到科研,实现全产业链贯通;另一方面,以内部为阴,把内部管理打通。其实,很多组织包括企业,都是信息孤岛,财务、业务、人事等信息都是孤立的。

  如何通过数字化实现内外结合、阴阳互动,把外部的产业链与内部的管理实现互动,是打通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关键。“公司提出未来三年全产业链和内部管理,包括营销、生产、科研和全产业链等都要往数字化转型方向去做。”俞敏补充说。

  俞敏表示,通过数字化转型,为未来打造世界一流的中药企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具体来说,做世界一流中药企业要从四方面发力,一是科技创新,二是药材资源,三是智能制造,四是营销平台。

  俞敏进一步指出,科技创新方面,要着力中医药产业链关键技术,聚焦建设中医药特色科技创新体系,重点围绕产品的二次开发,以及新产品研发;中药资源方面,公司将在产业链上面发力,现在大概有10万吨饮片药材,3至5年后希望达到50万吨,这样就可以撬动大概100万吨的药材饮片用量,带动产业发展的同时,助力行业发展;智能制造方面,太极涪陵制药厂获“2022年重庆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荣誉,未来公司还要建西南药业、绵阳药厂、桐君阁药厂三个百亿级的现代化生产车间;营销平台,公司将构建多产品、全渠道、数字化整合营销平台。

  当谈及太极集团新的业绩增长点,太极集团董秘蒋茜表示,集团工作接下来将重点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中药板块继续做大做强核心大单品,比如藿香正气口服液、急支糖浆、通天口服液、鼻窦炎口服液等;二是继续提升化药板块,以麻精特色产品为主;三是中药大健康板块,以已经着手产业化的拟境人工培育虫草项目为主。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