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大讲堂丨西安交大一附院李满祥:熬夜不利于健康 建议多休息、补充营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1 11:38:49
来源:新华网

健康大讲堂丨西安交大一附院李满祥:熬夜不利于健康 建议多休息、补充营养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吴起龙)日前,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主任李满祥教授做客由金水宝制药冠名支持的《健康大讲堂》时表示,长期熬夜对人体各个系统都存在损伤,包含神经精神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等。

  “经历了加班熬夜,随后几天一定要注意休息。”李满祥建议,可以通过午休恢复精力,还要注意饮食,多吃优质蛋白质食物,同时注意补充维生素。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主任李满祥(左)做客健康大讲堂

  不仅是黑眼圈 熬夜会对人体多系统产生损伤

  李满祥介绍说,熬夜在现代人的生活中十分常见,可以从三方面来理解,一是晚上11点后休息是熬夜;二是晚上睡眠时间不足,时间在4-5小时以内是熬夜;三是生物作息周期混乱,比如睡得晚、起得晚,这种情况也叫熬夜。

  “熬夜对身体健康有很多不利影响,如果前一天晚上2-3点才睡,可能会导致第二天出现头晕、记忆力减退等症状。”李满祥说,长期熬夜对人体多系统都有损伤,包括神经精神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等。

  他进一步解释,人体夜里需要休息,但熬夜时多个脏器仍在活动,如此就不能充分地得到修复、恢复,长此以往可能引发焦虑、抑郁等问题,甚至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等严重后果。

  一般来讲,熬夜后会在人的面部有直观表现,比如脸色发黄、脸色难看等,尤其容易出现黑眼圈。有关黑眼圈李满祥表示,从形成机制上讲有很多原因,有先天性的,有疾病导致的,也有的是色素沉着。“因为人的眼部皮肤菲薄、皮下组织相对较少,熬夜后,血管长时间处于淤血状态,一些代谢产物排不出去,而静脉血管里的血颜色偏暗,血液淤滞、皮肤又薄就容易形成黑眼圈”。

  李满祥称,长期熬夜以后,眼睛局部血管长时间处于淤血状态,一些代谢物聚集,其中包含一些黑色素不好吸收,如果注意校正生活习惯,注意休息、早睡早起,黑眼圈的情况会慢慢得到缓解。

  影响免疫力 长期熬夜可引发高血压等慢性病

  据李满祥介绍,熬夜对人体的多系统和器官都有影响,其中作为人体重要器官的肝脏,要合成很多蛋白质供人体利用,同时肝脏还是解毒“工厂”,一些毒性物质、代谢产物,需经过肝脏变成毒性小或者无毒物质后再排出。

  “科学研究发现,晚上11点至凌晨3点是肝脏解毒或恢复最重要的时间段。”李满祥说,晚上熬夜血液供给其他脏器的多,相应供给肝脏的就少,如此不利于肝脏恢复,长期熬夜肝脏解毒能力就会下降,甚至造成肝脏损伤。尤其是患有酒精肝、乙型肝炎的人群,熬夜对肝脏地损伤会更大。

  李满祥指出,免疫力由人体的一些物质基础构成,比如非特异性免疫,像非特异性细胞中心粒细胞、单核细胞等,特异性细胞如T淋巴细胞、B淋巴细胞等。“有研究发现,经常熬夜的人血液中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数量会减少,淋巴细胞是免疫中很重要的免疫基础,淋巴细胞的数量减少免疫力相应也会降低”。

  那么,免疫力降低有哪些表现呢?对此李满祥表示,比如容易感冒,如果一年感冒2-3次就代表免疫力降低了;同时皮肤色泽变化、消化道功能减弱等可能也隐含着免疫力降低的影响;记忆力减退、健忘、思维反映慢等,也与免疫力有直接或间接关系。

  “熬夜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很容易引起慢性病,比如高血压。”李满祥解释道,高血压的重要形成机制是人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交感和副交感神经构成植物神经,长期熬夜后交感神经活性增强,副交感活性减弱,长此以往可能会导致血压升高。

  李满祥补充说,长期熬夜后生物钟紊乱内分泌系统也可能会出现问题,比如胰岛素分泌不够,血糖就会升高,时间长了可能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另外,长期熬夜对人的神经系统会有影响,继而引发如早衰、脑部病变等。

  不宜剧烈运动 熬夜后要注意休息、补充营养

  谈到熬夜后第二天能不能运动锻炼时,李满祥说,对于靠运动恢复精力很多人存在误解,严格讲熬夜后不能做剧烈运动,因前一晚熬夜大脑没休息好,能量各方面都处于消耗状态,如果第二天再做剧烈运动,消耗会更大。不过,可以通过一些轻微运动,如走路、伸展胳膊腿等,以缓解疲劳或神经反映慢的问题。

  李满祥直言,熬夜后靠浓茶、咖啡等提神的做法是不合适,也不健康的,因为咖啡、浓茶、抽烟等虽能暂时使人的精神状态变好,但当把烟抽完、咖啡喝完状态很快又不好了,如此可能需要不停地弥补外界刺激物,以刺激人体神经系统形成恶性循环。长此以往,对人体的损伤很大,因为刺激物只是暂时激发了神经系统,并没有真正让神经系统得到恢复。

  “如果一段时间或偶然因工作原因加班熬夜,随后几天一定要注意休息。”李满祥建议,一是可以午休,午休时间虽短但它对恢复精力很有帮助;二是注意饮食,如果长期熬夜,可以多吃一些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鱼等,来补充因熬夜消耗的能量;三是注意补充维生素,包括微量元素等,可以提高人体的营养平衡和人体活力。

  他补充说,还有很多中成药或产品,对改善熬夜带来的不良影响,提高人体免疫力有帮助。比如,冬虫夏草因含有虫草素等很多成分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对老年人、慢性病、肿瘤患者都有帮助,如今诸如金水宝等公司把冬虫夏草制成了中成药,更便于服用。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