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再生农业——从农场到餐桌,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启动仪式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5 10:29:06
来源:新华网

“水稻再生农业——从农场到餐桌,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启动仪式举行

字体:

  近日,“水稻再生农业——从农场到餐桌,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启动仪式在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新站镇举行,由拜耳作物科学、雀巢、耐特菲姆公司,与洪益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实施,合力探索再生农业在中国的可行性方案,为粮食供应、生态发展和实现低碳目标贡献力量。

  探索减碳,智创绿色新发展

  再生农业是一种旨在保护、恢复农田和生态系统的耕作方式,惠及农户、环境和社会。此番中外多方合作开展的水稻再生农业合作,致力于打造农业可持续发展样板,实现在产业链各个环节固碳减碳的目标,助力中国农业的绿色发展。

  据了解,合作一期共涵盖水稻种植面积5000亩,合作各方将发挥所长,展开紧密合作,通过保持土壤表面作物覆盖及运用“土壤活力+根系动力”方案,重建土壤肥力、引入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以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并降低甲烷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同时,合作还将依托精准农业管理技术应用,实现作物生长全程可视化实时监控及全程可追溯,最终探索形成一套既能确保商业效益又同时兼顾环保、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水稻再生农业的解决方案。

  此次合作覆盖了“从农场到餐桌”的农业全产业链各个场景。依托该合作打造的“水稻再生农业”示范农场,计划围绕合作成果,开展一系列“能力建设提升”的培训活动,让源于合作的先进经验在当地水稻种植区域得到进一步推广。

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新站镇洪益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者正在实施覆膜插秧滴灌一体(2023年5月10日)

  通力合作 为中国农业绿色转型创造价值

  活动现场,合作方之一拜耳作物科学阐述了农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角色以及再生农业的实现方式,指出再生农业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拜耳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战略的核心要素,计划到 2030 年,造福全球1亿小农户、降低植保产品使用过程中30%温室气体足迹、减少30%植保产品不利环境影响。

  作方雀巢则致力于2025年实现20%关键农业原料供应实现再生农业。水稻再生农业是雀巢旗下嘉宝品牌践行可持续的重要举措之一。未来,雀巢将加强与拜耳作物科学以及耐特菲姆的合作,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产业链减碳探索,为其它农业价值链上下游企业树立标杆,带动全行业低碳转型并贡献中国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

  另一合作方耐特菲姆公司,旨在联合世界各地的种植者、企业、政府等机构,通过精确灌溉,帮助种植者以更可持续的方式种植,增加收入和利润,让农业更具盈利性和可持续性。希望通过与雀巢、拜耳的合作,共同为中国农业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创造价值。

  肇源县新站镇政府纪检书记杨旭平表示,水稻再生农业合作可以帮助我们当地的农业上升一个新的台阶。除解决节水等农业发展固有问题,还为当地农业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