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嘴迈开腿 血管不“添堵”-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19 11:49:33
来源:广州日报

管住嘴迈开腿 血管不“添堵”

字体:

  2023年5月18日是全国血管健康日。“5·18”源于一个指标值——正常人血液内总胆固醇异常的临界值——5.18毫摩尔/升。由胆固醇沉积形成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威胁血管健康最重要的因素,而血管的健康又决定着人的寿命。

  如何保护血管健康,为长寿打下良好基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称“广医一院”)南山名医团一一为大家支招——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主任王海洋主任医师、心血管内科罗碧辉主任医师、中医科任培华主任医师

  王海洋:避免久站久坐 警惕“蚯蚓腿”难看又伤身

  每天早晨,你迈着轻快的脚步出门,经过一天的工作,傍晚下班你的步伐会否越来越沉重,甚至常感到小腿酸胀?如果这样,你就要警惕了,也许是下肢静脉曲张发出的预警“信号”。

  “20%的成年人都会受到静脉曲张的困扰,单纯的下肢静脉曲张属于血液倒流性疾病,跟下肢静脉压力增大有很大关系。”广医一院血管外科主任王海洋提醒:办公室一族每天常常一坐就大半天甚至一整天,血液易淤堵在下肢,日积月累静脉瓣膜可能受不同程度的破坏,导致静脉压过高,进而发展成一种常见的下肢血管疾病——静脉曲张,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蚯蚓腿”。

  王海洋解释说,静脉曲张的患者多因长期久站久坐,血液淤堵在下肢,日积月累破坏静脉瓣膜功能,导致静脉壁功能不全,血液倒流使静脉壁压力陡然增大,久而久之血管逐渐扩张变形。随着时间的推移,当血液无法顺利回流逐渐堆积在小腿时,就可能发生不同程度的腿肿、酸痛,无法久站或走远等。发展到中晚期,若未及时干预,可累及深静脉产生并发症,比如出现现皮肤瘙痒、湿疹、色素沉着甚至溃烂,严重的甚至可形成深静脉血栓,如果血栓松脱掉落到血液循环系统中,会增大致命肺栓塞风险。

 学会给静脉“减减压”

  王海洋建议,平时因工作等原因需长期久站久坐的人群如教师、厨师、环卫工人、都市白领等静脉曲张的高危人群,建议定期做血管筛查。即便没有这方面的困扰,平时生活工作中也要避免久坐久站,应隔一段时间就适当走动一下、散散步,给自己的静脉“减减压”。而一旦查出静脉曲张,可根据病情的程度采取适当的方式及早干预。比如,早期可通过改善生活习惯,控制久坐久站时长,日常适当运动,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穿弹力袜、用药等方法保守治疗。到了晚期,如果已经出现皮肤溃烂、血栓性静脉炎等严重症状,可通过微创大隐静脉射频消融、硬化剂注射手术治疗静脉曲张,即便是严重的静脉曲张患者也可做到当天手术后就能下地行走,当天可以出院恢复正常生活。

  罗碧辉:单靠饮食调理能控制好动脉斑块吗?

  “动脉斑块是引发心血管系统疾病的最常见的病因之一。”广医一院心血管内科罗碧辉主任医师解释说,通俗来讲,斑块主要是指动脉血管斑块。对生命和生活造成主要影响的血管斑块,往往发生在大动脉及中动脉的血管壁。大动脉是指主动脉,中动脉是指心脏的冠状动脉、颈部的颈内动脉与椎动脉、脑部的脑动脉、肾脏的肾动脉、延续至上肢的锁骨下动脉、下肢的股动脉及重要分支。动脉斑块一旦破裂可诱发急性血管栓塞事件,比如大家熟悉的脑动脉栓塞引起急性脑中风,冠状动脉栓塞引起急性心肌梗死等。临床上,通过超声或必要时进一步的血管造影可帮助发现血管有无斑块,以及斑块的大小和严重程度。

  动脉斑块是怎样形成的?

  “我们有句顺口溜——年龄、性别、‘四高一吸’、家族史,它涵盖了引起动脉斑块的绝大部分常见原因。”罗碧辉指出,其中年龄、性别、家族史是斑块产生的不可控因素,而“四高一吸”即“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体重和吸烟”都是可以干预的导致动脉斑块的可控因素。所以,想预防动脉斑块,起码可从可控因素入手,积极戒烟并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和体重,这几项都跟日常饮食密切相关。

  那么,靠饮食就能控制好斑块吗?罗碧辉分析说,在可干预的“四高”因素中,高血压患者日常仅靠低钠饮食并不能维持有效的降压效果,还需要通过药物治疗;高血糖-糖尿病的控制强调适当的饮食+运动+药物治疗,以助降低血管斑块的产生速度;高血脂方面,控制饮食确实有利于高甘油三酯血症的治疗,但对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的效果有限。因为血液中胆固醇只有一小部分是从食物中摄取,大部分是机体自身合成。所以,单靠饮食调理和控制不能完全解决斑块带来的健康威胁,无法逆转血管斑块的形成。更何况,除了“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体重”和吸烟这些可控因素之外,年龄、性别、家族史这些不可控因素也持续不断地推进着动脉血管斑块的形成和进展。所以,除了控制血压、血糖、血脂、体重和戒烟,还应在疾病的不同阶段遵医嘱用药治疗,并定期体检,一旦发现动脉斑块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早评估和干预,更好地维护血管健康。

  任培华:防治冠心病 中医药调护食疗来帮忙

  危害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多与血管有关,冠心病就是常见的血管疾病之一。如何远离冠心病的威胁?广医一院中医科任培华主任医师结合常见证型给出调护建议:

  证型1. 心脉痹阻证

  临床表现:胸闷、胸痛、心悸,舌质紫暗或有瘀点瘀斑等;

  治疗:以活血化瘀为法,常用药物有丹参、三七等;

  食疗方推荐:田七莲子汤

  瘦肉100克,田七10克,莲子15克,生姜三片,盐少许,加清水适量,炖煮1小时即可。

  证型2. 痰浊痹阻证

  临床表现:胸脘痞闷、口干不欲饮、口淡无味、舌胖苔浊腻、舌边瘀紫、脉弦滑或濡滑;

  治疗:以化痰通络为法,常用药物有瓜蒌、陈皮、竹沥;

  食疗方推荐:陈皮老鸭汤

  鸭子半只,陈皮5克,大枣6枚,生姜5片,盐少许,加清水适量,炖煮1.5小时即可。

  证型3. 心脾气虚证

  临床表现:气短乏力、懒言胸闷、舌质淡胖嫩或有齿印、脉濡等;

  治疗:以健脾益气为法,常用药物有人参、西洋参、黄芪等;

  食疗方推荐:西洋参排骨汤

  排骨100克,西洋参10克,虫草花10克,生姜5片,盐少许,加清水适量,炖煮1小时即可。

  证型4. 心肾阳虚证

  临床表现:胸闷、胸痛、精神倦怠、下肢水肿、面色苍白、四肢不温、怕冷、舌质淡或胖、脉沉细;

  治疗:以温肾壮阳为法, 常用药物有干姜、肉桂等;

  食疗方推荐:巴戟乌鸡汤

  乌鸡半只,鲜巴戟天20克,黄芪15克,生姜5片,盐少许,加清水适量,炖煮1小时。

  “日常可适当食用一些有助保护血管的食物。”任培华说,如金橘、黑木耳、山楂等。此外,应低脂低盐饮食,多吃蔬菜水果,戒烟限酒,适当锻炼身体,保持心情舒畅。(文/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茹志娜、韩文青)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