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阿姨“老花眼”了? 原来脑内长了肿瘤-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6 18:30:35
来源:广州日报

六旬阿姨“老花眼”了? 原来脑内长了肿瘤

字体:

  近年来,陆丰一名阿姨频繁眼花头晕,因此摔了一跤,竟意外查出颅内长了一颗“花菜”般的肿瘤。最终,医生从她鼻孔“打洞”,成功将肿瘤切除,目前,该名患者已顺利出院。

  今年66岁的陈姨(化名),早在2015年,因为摔跤右脸不慎撞肿,意外发现垂体瘤。接受手术后,陈姨身体恢复如初,连续数年定期复查,均未查出异常。

  据陈姨的儿子吴辉(化名)回忆,从三年前起,母亲的视力大不如前,看东西也模糊不清。“我们以为她的眼睛出了问题,老花眼了。”但到医院眼科检查后,没有发现异常,以为只是年纪大了所致。去年,陈姨反复出现头痛头晕,服药后症状无改善。

  今年4月初,陈姨有一次上完楼梯后,感觉到头晕眼花,还没来得及把家门打开,就整个人往后倒下。幸亏发现及时,陈姨的手脚没受伤。事后陈姨一直说头晕,家人担心她摔坏了脑袋。“到医院一查,没想到在同样的位置又发现了肿瘤。”为寻求进一步诊疗,吴辉陪同陈姨来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影像资料显示患者颅内的肿瘤就像一颗‘花菜’,肿瘤最大直径约5厘米。”该院神经外十科主任欧阳辉发现患者颅内肿瘤的主体位于鞍区,侵袭海绵窦,包绕颈内动脉,向外生长至颞叶。详细了解患者病史后,初步诊断为复发垂体瘤。

  “这样大的垂体瘤非常少见。”欧阳辉说。经综合评估,该院神经外十科团队决定在神经内镜下经鼻扩大经蝶入路,一次手术全切肿瘤,无需再开颅。

  “大多数垂体瘤都属于良性肿瘤,手术全切后,复发率很小。”欧阳辉表示,但一些侵袭性垂体瘤没有完整的边界,常包绕颈内动脉、多处侵犯海绵窦,手术一般很难做到全切,容易复发。

  术后,陈姨的身体已有明显改善,于日前顺利出院。

  欧阳辉提醒,不明原因的视力下降,伴反复头晕头痛,是垂体瘤的常见症状。如出现如上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查明病因,早发现早治疗。(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张小美)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