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肠道问题秘钥:东海酪酸梭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9 17:16:31
来源:新华网

破解肠道问题秘钥:东海酪酸梭菌

字体:

  自2005年起,世界胃肠病学组织(WGO)将每年的5月29日定为世界肠道健康日,旨在提醒人们注意身体发出的警示,注意身体健康。《2023国人“肠”烦恼及益生菌消费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洞察报告”)指出,2022年有关肠道健康的问诊量达到2656.8万,同比增长达45.7%。

  研究发现,大便恶臭、一遇冷凉酒辣刺激就腹痛腹泻的肠易激综合征,以及更严重的慢性腹泻的病根实际上是肠道菌群失调,尤其是酪酸菌匮乏造成的。

  酪酸是肠粘膜再生修复的重要营养物质,若匮乏,不仅会造成肠粘膜营养障碍,而更严重的是,会造成被有害菌损伤发炎的肠粘膜得不到及时修复。炎症得不到及时消除,从而引起了炎症因子和五羟色胺过度表达,脑肠菌轴异常,致使肠功能紊乱,对冷凉酒辣等刺激过度敏感而腹痛腹泻,甚至因久治不愈恶化为肠癌。

  那么怎样才能保持肠道健康,维持肠道菌群平衡?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刚指出,出现肠道问题,一定和肠道菌群有关。要尽可能地使用温和的干预方法,把肠道菌群调整到相对健康的状态,从而修复肠道屏障。

  通过口服酪酸梭菌制剂,是一种比较直接、快速调节肠内菌群结构的方法。

  酪酸梭菌是通过修复粘膜、维护肠粘膜屏障从而促进有益菌的定植来恢复肠道菌群平衡的。酪酸能够快速修复受损的肠粘膜,消除炎症,恢复肠功能,而不再怕冷凉酒辣等的刺激,慢性低度炎症的诱因也就被消除在萌芽之中。

  基于对酪酸梭菌的研究发现,东海药业科研工作组在国家863项目的支持下,创研出了能对因治疗慢性腹泻、肠易激的微生态新药酪酸梭菌制剂:阿泰宁。微生态新药酪酸菌制剂——阿泰宁治疗慢性腹泻和肠易激综合征的有效作用机理是特殊工艺生产的阿泰宁,能耐受胃酸,进入肠道后能大量分泌酪酸,它是肠粘膜修复所需的营养物质。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炎症性肠病专委会主任委员江学良特别提醒广大患者,在服用酪酸梭菌制剂——阿泰宁治疗慢性腹泻、肠易激等慢性疾病的过程中,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1.忌口,避免冷凉、辛辣食物的刺激;2.要足量足疗程服用,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有效治疗,避免复发。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