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在中国丨第一三共长尾公则:坚定扎根中国的信心 不断加快创新产品落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30 09:09:38
来源:新华网

外企在中国丨第一三共长尾公则:坚定扎根中国的信心 不断加快创新产品落地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宫晓倩)外资具有联通国内国际的独特优势,对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经济工作的重要部署之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将其作为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单列。展现了中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世界提供高质量发展机遇的信心和决心。

  近日,第一三共亚洲及中南美地区负责人长尾公则在接受新华网《外企在中国》栏目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一系列关于营商环境的创新改革措施先后出台,让外资企业更加坚定了扎根中国的信心和底气。在顶层制度的创新引领下,科技成果的转化机制逐步健全,财税扶持力度不断提高,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第一三共将始终切实关注中国患者未被满足的治疗需求,不断加快技术产业落地,致力于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创新产品。

 第一三共亚洲及中南美地区负责人长尾公则

 中国是跨国药企不可缺席的市场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医药产业逐渐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如今的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在全球市场上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中国经济的巨大体量和创新发展的高速度,让诸多跨国制药企业把中国定位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经济体和一个不可缺席的市场。”长尾公则表示,第一三共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将众多的原研产品引入中国,并不断扩大在华事业,目前中国已成为第一三共在全球,尤其是亚洲及中南美地区(ASCA)地区最重要的战略核心之一。

  医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政策生态。近年来,中国推出多项创新药扶持政策,不断完善医疗创新体系,优化审评审批流程,不断加强临床医学和创新医药研发能力建设。

  “这些政策均展示出中国政府在扶植全球医药创新方面释放的积极信号,为更多源头创新的医药产品带来了机会,也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在中国继续加大投资的信心。”长尾公则说。

  以肿瘤领域为核心 满足患者未尽之需

  随着社会发展、自然环境及社会环境等多方因素的转变,全球的疾病谱逐渐变化,人类的健康需求也在不断改变。

  “作为一家多元化全球制药企业,第一三共前瞻性地意识到了自身的责任和使命,看到了肿瘤创新药物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价值。”长尾公则介绍,自2016年起,第一三共通过一系列内外部的战略重组和业务拆分,一步步优化了自身的产品管线结构,同时确立了以肿瘤创新药为未来十年公司发展的核心目标。在持续关注现有非肿瘤领域的同时,还将以肿瘤治疗领域为核心,革新肿瘤创新治疗模式,着力深化和拓宽肿瘤领域的全球化布局,提升药物可及性,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今年2月21日,第一三共首个乳腺癌领域的ADC(抗体偶联药物)产品优赫得在中国获批。“未来,优赫得将有望继续拓展在乳腺癌和其他肿瘤领域的临床应用,惠及更多中国患者。”长尾公则指出,我们也将以此为起点,利用科学与技术为患者提供创新型药物,将科学转化为对患者的价值,并贯彻到研发策略、产品管线等方方面面,希望能够在2025年成为在肿瘤领域具有竞争优势的全球制药创新者。

  据介绍,在此目标之下,第一三共将重点专注于建设产品商业化支柱,包括与政府合作加快药品审批速度、提高药物可及性、加强循证证据生成,展示卓越的药物临床价值;致力于开拓行业内的多方合作。目前,第一三共已经与阿斯利康建立了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组建了一只专业化团队,帮助联合开发及商业化优赫得及Dato-DXd。

  截至目前,第一三共在肿瘤ADC领域共布局了5款ADC药物,包括优赫得、Dato-DXd、HER3-DXd、I-DXd和R-DXd,在中国开展了大约30项临床研究。“这些产品在未来将成为第一三共开拓肿瘤市场的关键优势。”长尾公则说。

  长尾公则强调,我们所有的创新产品研发和商业化战略都是围绕减轻疾病负担和满足患者未尽之需来制定的。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我们还计划联合各方合作伙伴,共同开展一系列推动行业发展、规范诊疗认知、培养公众及患者疾病意识的相关活动。

  今年3月,第一三共联合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共同启动了“共爱·早查”行动暨乳腺癌早筛公众教育项目,旨在帮助当代女性提升乳腺癌早筛认知,强化女性乳腺健康保护意识。“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模式,能够进一步帮助提升中国整体肿瘤的治愈率和生存率,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健康生态,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中‘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的战略目标。”长尾公则说。

  合力打造差异化优势 推动肿瘤创新药可及性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长尾公则认为,“先进的科学和技术手段是帮助患者走出疾病阴影的关键。我认为这也是第一三共在肿瘤领域的核心差异化优势。其中,最让我们引以为傲的是DXd-ADC技术平台。”

  据悉,DXd-ADC 技术平台是第一三共科学家们经过多年的不断钻研,基于靶点选择及连接子细胞毒药物的技术优化而打造的独特平台。长尾公则介绍,区别于其他肿瘤ADC产品,基于该平台研发的肿瘤ADC药物首先在药物结构上实现了突破,由此引发一系列精准靶向、高效低毒的产品优势。凭借该平台的核心技术,第一三共携旗下多款肿瘤ADC产品,在多项本土及全球行业奖项中得了业界的认可。自2019年-2021年,第一三共凭借优赫得,Dato-DXd以及HER3-DXd连续获得世界ADC大奖最有前途的临床候选药物。2021年9月,优赫得在日本获得第9届技术经营与创新大奖;2022年9月,第一三共荣获第一届日本制药信息奖的年度制药企业大奖;同年10月,DXd-ADC技术平台获得日本第6届生物工业大奖。

  在创新转型过程中,第一三共的肿瘤产品管线一直在从横向适症应覆盖和纵向产品数量两个维度不断拓展行业影响力。目前,已经获批的优赫得登记注册的临床研究已超过60项,涵盖了乳腺癌、胃癌、肺癌、结直肠癌等多个肿瘤领域。

  “在可预见的未来,我相信凭借具有深刻远见的商业眼光以及多年深耕积累的技术积淀,第一三共能够在肿瘤领域大放异彩。”长尾公则说。

  近年来,跨国公司与本土生物技术公司的竞争日益激烈,处于这样的竞争环境中,产品的商业化布局至关重要。对此,长尾公则表示,第一三共将协同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共赢的解决方案。在产品研发、商业化团队等多个方面合力打造差异化优势,帮助更多全球创新的肿瘤产品惠及中国患者。另一方面,在肿瘤的赛道上,创新药的可负担性及准入也是一项关键挑战。为此,第一三共将密切跟进健康中国的步伐,加速适应症拓展及全球创新药物的研发和引进,着力提升肿瘤创新药物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不断践行对中国患者的承诺。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