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薇诺娜创始人郭振宇|从50亿到150亿 只做一件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31 14:41:13
来源:新华网

专访薇诺娜创始人郭振宇|从50亿到150亿 只做一件事

字体:

  薇诺娜在中国的知名度很高,但薇诺娜创始人郭振宇博士却相对低调,用他的话说“我喜欢躲在后面”。这个躲在后面的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又是如何影响他的企业和团队?让我们一起走进薇诺娜,和郭振宇一起聊一聊薇诺娜的发展。

  郭振宇表示,“单品牌现在才50亿,可以做到150亿,可以说刚刚才走了三分之一的路。”

  主持人:我听过您数次谈到做品牌要择高而立,怎样才是高?

 郭振宇:我们做化妆品行业,市场上外有列强、内有群雄,而中国的化妆品生产企业五六千家,我们2010年进入到护肤品这个市场,怎么竞争?当时我们选了敏感肌肤,10年前中国医师协会在全国做过流行病学调查:差不多35%以上的女性皮肤敏感。而实际上今天差不多一半的女性都感觉皮肤敏感。

  滥用化妆品造成了很多人皮肤敏感,化妆品不是最贵的才是最好的,我们认为最适合你皮肤的才是最好的,所以我们一直提倡科学护肤,我们把公司本来不多的资源聚焦在敏感这个点上,要把薇诺娜打造成敏感肌肤世界第一,做品牌,你一定要择高而立。

  薇诺娜的经营方针是“小切口、深研究、真管用”。敏感肌这个切口足够小,但这个小切口其实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市场。“深研究”研究到哪里?实际上薇诺娜的基础研究从皮肤生理、病理及导致皮肤敏感的靶点入手,再加上产品的功效性、安全性的临床评价,共发表了184篇论文,这就是“深研究”。“真管用”,就是消费者用了之后,能解决问题,这就是“真管用”。

  专注敏感肌,去年薇诺娜,我们做到了50个亿左右。很多人问我,薇诺娜的天花板在哪?我自己给薇诺娜设的天花板是150个亿。

  主持人:爱折腾是您几次转型给予外界的印象,您38岁就拿到美国的终身教授,为什么选择回国创业?科学家身份,是否影响了您后来的视野?

  郭振宇:我是改革开放后辞去美国终身教授回国创业的留学生,我在美国是乔治华盛顿大学的电机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的终身教授。当时我回来做滇虹药业,专业完全改变,从做药再到做护肤品,似乎也是颠覆性的。

  回想一下,我在30岁到40岁期间,是找病,40岁到50岁,是治病,在这个过程中我开始研究疾病,研究健康。其中有一段经历,对我自身的改变很大。在40岁到50岁期间,我有三年担任世界非处方药产业协会的会长,那时候我全球飞,和很多大健康产业的CEO探讨健康的真谛,健康不是治疗治出来的(是因为你得了病了,然后需要去治疗)。中国大力推进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强调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到203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至30%,我觉得这个目标是非常伟大的。我在做世界非处方药产业协会会长期间,就在全球推广一种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自我保健大健康理念,并设立了国际自我保健日这样一个国际性纪念日,健康靠自己。很多治不好的疾病,特别是慢性病,是可以通过自我保健来预防的,整个大健康是提供预防、治疗、康复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所以我50岁才形成了自己的使命:就是让人不病、让人少病、病了早点康复当然光有理念是不够的,还要在产业上身体力行。所以贝泰妮的使命从成立的第一天,我就提出打造中国皮肤健康生态。

  我“做窄路宽”的两个实践为,健康产业聚焦皮肤科,皮肤科聚焦敏感肌肤。我的核心团队以前做皮肤外用药,从皮肤外用转到护肤品,就是很自然的拓展,做薇诺娜是以做药的理念做护肤品,是很自然的选择。为什么我们会在全国63家权威机构的皮肤科去做薇诺娜的安全性和功效性验证,那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思维,薇诺娜产品的安全性和功效性经过了千百次的实验室验证,但这些验证是我们自己做的,不够权威。如果是全国的几十家权威机构都做了验证,这些专家都出来支持,那是不是就有可信度了。

 主持人:当您说薇诺娜的天花板是150亿,底气何来呢?

  郭振宇:首先从品类上来考虑,过去我们多按单品销售,接下来我们会按问题皮肤的解决方案来销售,这样就可以大大提升线上客单并为消费者带来更加良好的体验,因为薇诺娜是皮肤学级护肤品;另外从线下渠道来讲,我们的潜力还很大,薇诺娜目前的线下渠道只覆盖了4万家连锁药店及500个专柜/专卖店,中国药店有60万家;所以药店、专卖店、KA渠道等薇诺娜还有巨大的扩容空间,这些都是我们未来增长的潜力。

  在薇诺娜做到50亿的今天,贝泰妮推出了第二个品牌瑷科缦(AOXMED),是针对抗老的。是围绕皮肤衰老的全过程的解决方案。我需要精准做到什么成分作用在表皮上,什么成分作用到真皮层,什么样的成分需要精准到皮下组织,这些都要考虑到,所以我们是深入研究了皮肤老化的基理,然后针对提出一个全层抗衰的专利精粹。

  今年下半年还会推出一个品牌叫贝芙汀BEFORTEEN,这个品牌的卖点也是聚焦的,只针对痘痘。要解决痘痘的问题,是需要精准的。基于我们收集的皮肤病大数据,我们的人工智能平台已经能精准的辅助诊断痤疮类型。如果你长痘痘了,上贝芙汀小程序(其本身就是一个互联网医疗平台),通过对痤疮类别的诊断,推给你一个服务包,这个服务包里面有药品,也有贝芙汀BEFORTEEN的去痘护肤品,还有内服产品。因为长痘很多时候是内分泌失调或者熬夜等,给你内服的,就是内外一起解决。

  薇诺娜、瑷科缦AOXMED、贝芙汀BEFORTEEN走的都是精准细分。我们的优势资源在云南,云南有15,000种高等植物,6,500种药用植物,把这种药用植物作为功效性护肤品的活性成分。当时开发薇诺娜的时候,是探索敏感肌肤的根源是什么?找到这个根源,我需要知道在哪个靶点上起作用以解决问题,反过来在云南的6,500种药用植物里面筛选哪个植物?哪个有效部位可以通过什么样的通路到达靶点以解决问题?这就是一套做药的思路,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以做药的理念来做功效性的护肤品,那么药企对护肤品对化妆品是有降维竞争力的。

  我的“做窄路宽”具象化的体现在于:贝泰妮只做皮肤健康生态,薇诺娜聚焦敏感肌,瑷科缦AOXMED聚焦抗衰老,贝芙汀BEFORTEEN聚焦祛痘。我们在窄路上要把安全性、功效性、精准性做实,做到世界第一,还是那9个字:小切口、深研究、真管用。

  主持人:在我们的探讨中,您反复说到“我不相信”我做不到第一?您认为信念对企业家而言意味着什么?

  郭振宇:我非常的肯定是你相信一件事,不一定做得到;你不相信,就肯定做不到。这是我这一生都坚信的一个理念。企业要有一种文化的连接,一种愿景,一种使命感。一个企业的文化非常的重要,要让员工知道我们要去哪里,更重要的是到了那里,员工有什么好处?今年我们拿出600多万股来做为期3年的股权激励, 300个骨干员工来分享,我说这不是老板的施舍,是我们大家一起做出来到达3年的目的地这个激励才有意义,在公司战略目标实现的同时,员工的个人价值也得以实现,像这样,我觉得才能凝聚人心,做成事。

  主持人:您认同企业的天花板就是企业家的天花板吗?

  郭振宇:非常认同,贝泰妮的天花板就是我的天花板。现在这个企业能做多大,跟我个人的本事已经没多大关系了,跟我的格局有关系,跟我的德行有关系,所以我办公室里挂了厚德载物,提醒我自己。

  如果公司的发展慢下来了,不是因为我的员工的问题,一定是我自己的问题,所以对我来讲,就是要把格局放开,做事情要有正义感,要有社会责任感,不是仅仅为了赚钱。我觉得企业的发展要能带动就业,能为当地经济建设做贡献。一个企业能做多大取决于老板的格局,发展速度能有多快,能走多远,取决于人才培养的速度。

 主持人:在您心中,贝泰妮的国际化布局是怎样的?

  郭振宇:贝泰妮集团也有国际化布局,我们国际化的布局包括在国际皮肤学界做一些影响力,学术界认可我们的产品往外再走,同时考虑跨国并购收购海外品牌,买了牌子可以拿到国内来做市场,同时原团队可以把薇诺娜在它所在国做起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做国际化。专业性、严谨性、国际标准,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而且肯定会做好。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