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尤溪:疾病管理中心更好保障出院患者健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5 11:30:13
来源:新华网

福建尤溪:疾病管理中心更好保障出院患者健康

字体:

  新华社福州6月5日电(记者陈弘毅)作为持续深化推进三明医改的举措之一,福建三明市尤溪县总医院于2022年开始探索建立全民健康管理制度,成立了疾病管理中心。疾病管理师对出院患者进行跟踪随访和健康管理,实现对出院患者的闭环管理,持续为患者提供高效、便捷的医疗和康复服务。

  走进尤溪县总医院疾病管理中心,只见几名疾病管理师正在给近期出院患者打电话随访。尤溪县总医院党委书记杨渭介绍说,中心目前设有8间工作室,配有6名疾病管理师。同时,在总医院的各病区配置1名至2名疾病管理师,门诊配置2名疾病管理师,开展院中疾病管理。

  张秀春是尤溪县总医院的一名外科主管护师,去年底随着尤溪县总医院疾病管理中心的成立,她转岗成为一名专职疾病管理师。每天上班后,张秀春和同事们便开始根据系统推送提醒,逐一电话回访本院新出院患者。

  “患者出院后,是否按医嘱服药、生活方式是否健康,医护人员过去很难跟进了解。我们的工作一方面是督导出院患者执行医生的出院医嘱,解答患者咨询,进行个性化健康指导,提高患者执行医嘱的依从性;另一方面对患者的不健康生活方式进行干预指导,双管齐下,促进患者康复。”张秀春介绍道。

  自去年10月底投入使用以来,尤溪县总医院疾病管理中心院后累计有效随访8523人次,门诊累计有效随访1211人次。今年5月起,中心还将随访工作拓展到院中疾病管理,已完成管理30人,管理中385人,累计管理415人。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