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三旗老人有了“智慧陪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8 10:23:54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西三旗老人有了“智慧陪伴”

字体:

  原标题:北京:西三旗老人有了“智慧陪伴”

  海淀西三旗街道建材东里社区的49位老人有了“智慧陪伴”。血糖、心率、血氧、睡眠监测等智能设备全方位守护着老人健康,还可以为老人生成专属数据报告,使用过后老人们赞不绝口。

  76岁的谢万春老人身边如今多了个新“朋友”。“原来我们都是用老式的测量仪,使用和收纳都很麻烦,不戴老花镜都看不见字。现在这个智能陪伴音箱很小巧,屏幕上字也大,能语音互动,还有振动提示。要是有紧急需求,我就按紧急呼叫,工作人员立马就到,儿女上班也踏实了。”

  谢大妈口中的“小管家”,是一个老人陪伴智能音箱,还配套有血糖尿酸胆固醇分析仪、血压计、血氧仪、体脂秤、体温计、睡眠垫等身体监测设备。老人每天的测量数据,都会上传到后台,和老人的历史数据进行对比,形成专属的健康检测报告。此外,工作人员在老人家里安装了水浸传感器、烟感装置、跌倒监测雷达等设备,实时监测老人家中的异常情况。

  建材东里社区共有49位60岁以上的老人家里配备了这种智能设备,体验到了“智慧养老”带来的便利。这些老人普遍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慢阻肺、冠心病、睡眠障碍等常见慢性病,大多是独居老人,对身心健康、安全需求较强。

  在后台调度指挥中心的智慧养老大屏上,滚动显示着设备状态、报警信息、老人的健康状况。当老人的数据突然异常、触发跌倒报警、启动紧急呼叫时,中控台会收到提示,工作人员很快就能赶到老人家中,对老人提供救助。据介绍,该项目是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牵头进行的一项试点活动,旨在打造高质量、高科技居家养老服务。(记者 师悦)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