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以岭院士:络病理论创新转化取得重大进展 助力抗衰老与疑难病防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3 14:10:56
来源:新华网

吴以岭院士:络病理论创新转化取得重大进展 助力抗衰老与疑难病防治

字体:

近日,以“传承 创新 开放 融合”为主题的第二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大会旨在搭建络病理论指导基础与临床研究国际学术交流的平台,推动络病学科向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

大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络病理论创新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吴以岭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回顾了络病理论创新转化的发展历程与关键性突破,并详尽解读了该领域所产生的重大创新转化成果,同时也描绘了络病学科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络病理论创新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吴以岭

吴以岭追溯了络病理论的历史渊源,指出这一理论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虽然《黄帝内经》中提出了络脉、络病的概念,但长期以来,络病理论并未像其他中医学术理论那样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而只是散见于各种医药典籍之中。

直至1979年,他研究生期间开始络病研究,针对清代喻嘉言和叶天士两位医家对络病研究缺失的感慨,吴以岭带领专家团队历时40余载,系统性地构建了络病理论体系,涵盖络病证治、脉络学说及气络学说等内容,使络病理论得以应用于现代临床复杂疾病,如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并发症及恶性肿瘤等,显著提高了临床疗效。

在脉络学说的研究进程中,吴以岭团队通过两项国家973计划项目的实施,成功构建了指导血管病变防治的脉络学说,并在此基础上解决了心血管疾病防治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如心梗、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他指出,“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获得了国际广泛认可,被科技部专家组评定为中医药治疗微血管病变的重大突破,并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与此同时,基于络病理论的创新转化研究,他的团队开创了理论、临床、新药、实验、循证一体化的科技成果创新转化新模式。例如,针对急性心梗治疗,通络药物通心络的循证研究已在国际顶尖医学杂志上发表,产生重大国际影响,还被称为是百年中医药走向国际的里程碑式突破。

在气络学说研究方面,吴以岭带领团队揭示了气络与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系统之间的深层次关联,进而研发出针对不同疾病的创新药物。比如,针对抑郁症和失眠症研发了解郁除烦胶囊和益肾养心安神片,针对糖尿病研发了津力达颗粒,另外,还研发了针对肿瘤防治方面的创新中药养正消积胶囊。

值得注意的是,吴以岭还带领团队涉足抗衰老研究,在气络学说精气神理论指导下研发出了八子补肾胶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专家论证意见:“首次构建了基于气络学说的精气神理论,形成抗衰老研究的新思路;研制了专利中药八子补肾胶囊,有望成为中医药抗衰老的代表中成药。这些研究将传统中医理论创新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在中医药抗衰老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产生了重要的原创性成果,为未来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展望未来,吴以岭认为应以本届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络病理论的传承创新,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将络病理论应用于更多临床难治性疾病的治疗,并在中医药抗衰老领域寻求新的突破。

“目前,络病研究已受到国内外医学界的广泛认同,络病学会规模不断扩大,络病学课程也在多所高校得以普及推广。”他说,络病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份宝贵遗产,当代中医药工作者应当秉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理念,充分发掘络病理论的价值,以期在服务国内百姓的同时,为全球人类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吴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