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周霞萍:以创新为引擎,推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0 19:31:11
来源:新华网

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周霞萍:以创新为引擎,推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近年来,随着科研技术的深入和精准医疗的兴起,创新药领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型药物不断涌现,为复杂疾病提供了新的治疗策略,并显著提高患者生存质量。RDPAC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表示,中国已经成为诺和诺德全球重要市场,公司期待借力不断完善的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未来,诺和诺德在立足糖尿病治疗领域的同时,进军更多疾病领域,并携手多方合作伙伴,推动创新药的研发,助力中国打好战胜糖尿病和其他严重慢性疾病的“持久战”,让更多创新药物尽早惠及中国患者。

周霞萍 RDPAC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

新华网:结合您所在的行业,诺和诺德在创新布局方面作了哪些探索和实践?

周霞萍:作为一家拥有百余年历史的生物制药企业,创新是诺和诺德的“生命线”,也是我们的核心贡献。2023年,诺和诺德将14.0%的净销售总额用于研发投资。同时,公司通过扩大合作,积极拓展外部创新能力。 迈入“而立之年”的诺和诺德中国也希望,逐步实现在研发创新领域的“三个愿望”,践行对中国患者的长期承诺:

第一个是加速创新药引进,希望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创新合作,加速创新药物进入中国市场,并进入新的疾病领域。今年1月,诺和忻®(司美格鲁肽片)正式在中国获批,用于成人2型糖尿病治疗。这是首个且目前唯一口服胰高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GLP-1RA)。

第二个是推动创新药在中国和全球实现同步获批,通过“中国同创”项目,让中国患者与全球患者同步获益于我们的创新成果。去年,我们正式递交了每周注射一次的胰岛素icodec的上市申请。

第三个是践行创新承诺,加强中国对全球创新研发的贡献。

在数字化创新方面,诺和诺德中国致力于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践行对患者的长期承诺。我们在2020年成立了数字化健康中心,2023年5月,启动中国数字化创新中心,帮助更多前沿技术落地。2023年进博会上,我们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成立诺和诺德数字化健康生态伙伴联盟,探索以患者为中心的未来数字化医疗解决方案。

新华网:诺和诺德如何长期助力于中国的国家卫生体系建设,这些实践又是如何助力“健康中国”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的?

周霞萍:作为RDPAC会员企业,诺和诺德推动多方合作,共同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助力健康中国。

第一,搭建覆盖糖尿病、罕见出血性疾病、心血管代谢疾病等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持续推动诊疗水平提高;

第二,在糖尿病治疗领域,支持政府分级诊疗工作,帮助基层医院建立内分泌科室,推动全科医生培养和患者筛查工作,持续推动糖尿病诊疗水平提高。例如,持续支持开展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项目,提高患者疾病认知,助力及早诊断。支持开展心血管风险评估项目。支持开展“蓝色县域”项目,助力县域医院内分泌科室建设发展。支持开展“首席医生”项目,助力实现糖尿病分级诊疗;

第三,中国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多个专项防控行动中重点提及超重、肥胖,并开展了系列活动,不断推动肥胖的预防和诊疗,诺和诺德也积极参与其中。

此外,加快数字化创新,赋能患者,帮助患者更好、更有效地管理疾病。

新华网:能否分享一些诺和诺德在中国建立的成功合作伙伴关系?这些合作是如何有效满足特定的医疗健康需求的?

周霞萍:近年来,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创新环境持续改善。诺和诺德与中国医药创新浪潮同频共振,持续探索有效的合作创新路径。

首先,在研发层面,是即将迈入四周年的“中国同创”。该项目既包括临床研发流程的升级优化,也包括与外部伙伴合力建设临床试验基地。“战略合作中心”模式通过促进与医院的交流与合作,在强化合作机构临床试验能力和诊疗水平的同时,让中国医疗智慧惠及全球。目前,已与不同省市的16家医疗机构(34个专业科室)建立临床研究战略合作中心,实现临床试验基地共同建设。其次,作为诺和诺德合作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INNOVO开放创新平台持续携手本土创新力量,搭建医药开放创新合作的新生态。

此外,在数字化创新层面,去年进博会期间,我们宣布了数字化健康生态联盟的成立,与更多本土创新公司共创共享,打造中国定制、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健康解决方案,帮助患者享有更高质量的生活。

新华网:展望未来,诺和诺德在进一步支持中国健康事业方面,将有哪些新的举措或承诺?

周霞萍:三十年来,诺和诺德植根中国,与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共生共赢。在“赢+2030”长期战略指导下,我们致力于做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让更多中国患者获益于诺和诺德的创新产品。我们将继续以患者为中心,加速创新、扩大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主要从三个方面持续努力。

一是继续深化全产业链布局。3月19日,诺和诺德宣布在津投资约40亿人民币用于无菌制剂扩建项目。天津生产厂是诺和诺德全球战略生产基地之一。此次投资建设的无菌制剂扩建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在中国的产能,满足中国患者对创新药品的用药需求。

二是加速创新。截至2024年2月,我们引入中国19款创新药物和10款创新注射装置。去年,除全球首个基础胰岛素周制剂icodec的上市申请(NDA)之外,还有长效重组凝血因子VIII—turoctocog alfa pegol,和用于长期体重管理的“每周注射一次的Wegovy®( 司美格鲁肽2.4mg注射液的境外商品名)”也在国内递交上市申请并获国家药监局受理。

三是扩大合作,打造携手战胜糖尿病和其他严重慢性疾病的生态圈。支持相关部门和机构,加大糖尿病的筛查力度,提升基层医生诊疗能力,帮助患者实现疾病的“早诊断、早治疗、早获益”。

【纠错】 【责任编辑:吴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