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孤独症儿童 用音乐打开 “星星的孩子”的心扉-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2 10:36:5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关爱孤独症儿童 用音乐打开 “星星的孩子”的心扉

字体:

4月2日是世界孤独症关注日,今年的主题是“全生涯服务,全方位关爱”。据统计,目前我国孤独症患者大约1300万人,并且以每年近20万人的速度增长。连日来,北京、江西等地举办各种活动,采取多种措施,为孤独症患者送去关爱。

在北京,世界孤独症关注日主题活动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举行。大学生“康复义工服务队”的志愿者与30多名孤独症儿童一起同台演出,孩子们表演了颇有童趣的《小花朵与最靓的仔》 ,与志愿者共同完成歌曲《童年》的弹唱。孩子们向志愿者赠送了自己的画作。当天还启动了“星希望”康复教育牵手计划项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将联合社会力量,支持欠发达地区培养儿童康复人员,提升基层服务机构和残障家庭的照护能力。

孤独症儿童又被称作“星星的孩子”,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有着常人难以理解的思维模式。由于缺乏有效的药物,其终生致残率较高,孤独症儿童家庭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普遍较大。江西省加大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和医疗保障力度,从今年开始将儿童孤独症纳入门诊慢性病保障范畴,孤独症儿童每年还可得到1.5万元的康复训练补助。

在江西省横峰县的这家康复中心,县残联为孤独症儿童带来了慰问金和文体用品、玩具等物资,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帮助下,手持画笔,用自己独特的视角,用心绘制着心中的那份纯真和美好。

用音乐打开 “星星的孩子”的心扉

为呼吁社会给予孤独症群体更多的包容与关爱,世界孤独症日前夕,江苏南京举办了一场“星星的孩子”交响音乐会。“星星的孩子”在家人和爱心人士的陪伴和鼓励下完成了表演。

本次音乐会以“音爱不孤独,照亮上学路”为主题展开,舞台上,最受瞩目的是孤独症儿童带来的节目。

音乐会主办方负责人 黄春池:唤醒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些特殊的孩子,给他们以帮助和支持。因为这些特殊孩子实际上早期干预、早期疗愈,早期给予一些医疗的科学诊疗手段,他是可以回归学校、回归社会的。

今年11岁的小尹,平常总是羞怯地跟在姥姥身后,但在音乐会上,他的手掌跟随着音乐的节奏轻轻地敲打鼓面,陶醉在音乐的世界里。音乐会后,他的姥姥难掩兴奋地告诉记者,她能感受到孩子对音乐的兴趣,是音乐让孩子有了表达的欲望。

小尹的姥姥 李良清:我们的孩子还能走上舞台,还能跟打鼓和音乐节奏感都可以,所以我带着我小外孙也上了台了,也亮了相了。孩子有进步,我们大人就坚持,因为有这么多的各界社会的人士帮助我们,我们更有信心。

小尹来自内蒙古,2岁多的时候才会叫“爸爸妈妈”,随着年龄增长,语言功能没有明显改善,同时家长发现孩子不合群、不爱说话、理解认知差。去年10月,家长带着他来到南京进行干预治疗。

音乐治疗师 张静:我教他一些打鼓和拍手的一些动作,在音乐中让他感受到和人互动的乐趣,让孩子的情绪得以释放和实现。调动他的语言表达的能力与社会交往技巧。消除他自己心理的障碍,让他在快乐中学习和康复,更好地融入学校和社会。

经过4个多月的治疗和康复训练,家人惊喜地发现孩子开始有了一些变化,发音比以前清晰了,学习的能力增强了,恐惧减少了,笑容越来越多了。

小尹的姥姥 李良清:孩子就有很大的改变,孩子能说出话来,我心情特别好,特别高兴,我们坚持。有家长的坚持,孩子就得到了成绩,所以我们家里头挺欣慰、挺高兴。(总台记者 龙晓勤 景明 王淏楠 鄢俊琪)

【纠错】 【责任编辑:吴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