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走进百企丨康缘药业:“数智化”助力中医药开启发展新篇章-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6 10:59:23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走进百企丨康缘药业:“数智化”助力中医药开启发展新篇章

字体:

新华网连云港4月16日电(肖寒)当前,世界正进入智能制造快速发展的时期,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随着科技革新,越来越多的企业正依托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提质增效,创新发展上趟出了一条新路。

近日,记者来到江苏连云港,走进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近距离感受这家传统中医药企业如何通过现代化改造,助力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

康缘药业智能化提取工厂中控平台 新华网发

向“新”而行 打造现代中药“智造”全产业链

走进康缘药业数字化提取精制工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布满绿色植物景观的空中花园,花园中的代表植物并非花而是植物中药,枝叶繁茂、郁郁葱葱。漫步园中,阵阵药香扑鼻而来,甚是神怡。透过花园一侧的观望玻璃望去,上千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内气氛紧张、秩序井然,数十台十几米高的多功能提取罐矗立其中,从电脑输入提取指令开始,提取罐便自动完成“热毒宁注射液”原料处理、过滤、沉淀、分离等一系列工序,基本不需要人工干预。

“在康缘药业,通过技术革新,我们已经实现了由传统制药技术转型升级至智能制药技术,中药提取不再是大家印象中的人工熬制,而是生产全过程在线控制、自动化、数字化生产的智能制造。”一位参加提取精制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据悉,早在十年前,康缘药业数字化提取精制工厂就被国家工信部评为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同时康缘也是唯一一家入选国家工信部2015智能制造示范单位的中药制药企业。

康缘药业数字化提取精制工厂 新华网发

过去,在传统的中药生产过程中,大量的人工操作,如药材的前处理、提取等环节,存在效率低下、质量不稳定等问题。康缘药业总经理杨永春介绍,为解决上述问题,2010年,康缘药业便开启了中药生产智能化的创新工作,“我们依托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优势,创立‘中药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并内化至每一个生产单元,实现中成药生产全过程‘点点一致、段段一致、批批一致’的全过程精准制造,保证药品质量稳定。”

如今,在智能化设备的辅助下,生产线繁重的手工操作转变为机器自动化生产,不仅可以高效、准确地完成中药的精确处理和提取,还实现了从药材的来源到药品的生产、运输,每一个环节的可溯源和数据化管理。不仅有助于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的持续提升,也为产品的研发和优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

“以热毒宁注射液为例,从药材选取到整个生产过程,我们构建了16张指纹图,全过程设有860个质量监控点,保证生产各个环节都能受到管控。”康缘药业副总经理潘宇说,通过引入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兴技术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技术,康缘药业实现了中医药智能制造水平的提升,未来康缘将持续依靠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实现对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判断和调控。

走好中药创新研发之路 推进中药标准化、现代化进程

现存9000多个中药品种、31个中药新药获批上市、中成药整体合格率长期稳定在98%以上……翻阅《2022国家中药监管蓝皮书》可以发现,近年来,改革完善中药评审批机制的一系列政策实施促进了中药研发创新,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带动了工业升级换代。业内专家指出,未来适合中国人生命基因、身体素质特点的创新药将更多来自中医药。

“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中,强调‘中医药创新研发’,对于满足人民群众日渐增长的多样化健康需求,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康缘药业研发总监章晨峰介绍,近年来,康缘药业持续将中药创新药研发作为核心发展战略,秉承“现代中药,康缘智造”理念,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助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在康缘药业现代中药研究院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药品研发 新华网发

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康缘药业现代中药研究院拥有连云港、南京、北京、上海等多个分部,研发中心致力于中药标准化、智能化、国际化研究,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运用现代药物研发的前沿和先进技术,研发物质基础更清晰、机制更明确、制剂更精制、适应症更精准的中药创新药。章晨峰表示,未来康缘持续加大布局,每年新布局10个以上中药创新药;同时,结合权重的基础研究,加大中药功效物质新药研发,推进中药标准化、现代化进程。

深耕中医药行业数十载,康缘药业致力于成为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的践行者、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展望未来,杨永春对中药创新药发展充满信心:“康缘药业将继续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不仅运用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技术,推进中医药生产的标准化、自动化,还要持续开发一系列现代临床认同的创新中药,在为消费者带去更多安全、可靠的用药选择同时,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