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30 09:37: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七成青少年重视日常运动 跑步散步等简单运动更受青睐

字体:

随着年龄增长,青少年对运动的重视程度在降低

运动和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保持良好的日常运动习惯,有利于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水平,为一生的健康体质奠基。“青少年运动健康状况”蓝皮书旨在了解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等14-20岁青少年群体对运动的观念和态度、运动参与行为、运动支持状况、运动消费等,从而全面深入地分析影响青少年运动健康的因素,为提升青少年的体质健康、培养青少年的运动习惯提供对策建议。

随着年龄增长,青少年对运动的重视程度在降低

青少年重视日常运动的比例

调查显示,超过三成青少年很重视日常运动(34.35%),还有三成多比较重视日常运动(32.89%),26.73%认为自己的重视程度一般。达到“很重视”和“比较重视”的比例尚不足七成。

对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三个不同学段的青少年进行比较发现,很重视日常运动的比例,初中生为41.80%,高中生32.80%,大学生29.55%。随着年龄增长,青少年对运动的重视程度反而逐渐下降。

青少年对体育运动的认识、观念直接影响其运动行为与习惯。认为每周运动3-4次比较合理的比例最高(38.33%),位居第二位的是每周1-2次(33.18%)。此外,认为每周运动5-6次比较合理的比例为20.45%,也有青少年认为一个月运动1-2次比较合理(5.91%),甚至有青少年认为不需要运动(2.13%)。

教育部办公厅2021年4月19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合理安排学生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这意味着每天一次运动更为合理。而中小学生选择每周5-6次的比例仅为两成,可见能达到教育部要求标准的比例还很低。

对不同学段的青少年进行比较发现,初中生认为每周运动5-6次比较合理的比例最高(24.23%),比高中生高近2个百分点,比大学生高8个多百分点。反之,认为每个月运动1-2次比较合理或不需要运动的比例,大学生最高,其次是高中生,初中生最低。这说明,随着学段升高,青少年对运动的需求与认知反而在下降。

改善体质,男生、初中生更重视“动”,女生、大学生更重视“吃”

青少年喜欢的改善体质健康的方式

对改善体质健康的方法,青少年认为最好的方式是科学饮食,其次是体育运动、合理作息、保持愉快心情。数据显示,选择科学饮食这一方式的比例超过八成(82.38%),而体育运动、合理作息、保持愉快心情的比例均超过七成。这说明,大多数青少年能够认识到饮食、运动、作息等生活方式对改善体质的重要作用。

性别比较发现,男生认为比较好的前三种方式是体育运动、科学饮食、合理作息,女生认为比较好的前三种方式是科学饮食、合理作息、保持心情愉快。由此可见,男生认为体育运动对改善体质健康非常重要,将其放在第一位,而女生认为科学饮食更重要,体育运动未进入前三位。

对不同学段比较发现,初中生更看重体育运动对体质健康的作用,高中生更重视心理与情绪,大学生更重视饮食安排。而且,随着学段升高,选择科学饮食的比例增加,选择体育运动的比例在下降。

跑步和散步等简单运动更受青少年青睐

青少年喜欢的运动类型

对青少年喜爱的运动类型进行研究发现,散步和跑步非常受青少年青睐,比例分别为57.66%和57.32%,均接近六成;其次是球类运动(45.59%)和骑行运动(39.02%);另外,游泳和爬山也是青少年喜欢的运动,比例均接近三成。可见,青少年更喜欢简单易行、不需要太多设备和技巧的运动。而击剑、攀岩、跆拳道等专业性较强、挑战性较大的运动,青少年喜爱的比例低,均不足一成。

在运动形式上,青少年更喜欢体育课和课后运动的方式,分别占比61.40%和58.91%。其次,校内的各种体育社团活动(34.30%)也是青少年喜爱的运动形式,比例也超过了三成。这说明青少年更喜欢群体性、线下的体育运动形式,能和同龄伙伴一起运动是他们喜欢的主要方式。

性别比较发现,差异最大的是居家跟着APP运动,女生喜欢的比例为36.04%,比男生高17.43个百分点;而喜欢学校的体育课和课后运动的男生,分别比女生高出12.58、7.97个百分点。这说明女生青睐居家的运动形式,男生青睐群体性的运动形式。

对不同学段青少年进行比较发现,大学生更倾向于健身房和居家跟着APP运动,而初中生和高中生更喜欢校内社团的运动形式。另外,大学生对课后体育运动形式的喜爱位居第一位,比体育课高了6个多百分点;选择健身房的比例也分别高出初中生和高中生17个、11个百分点。而初中生、高中生喜爱的运动形式都是体育课高于课后运动。这可能是因为大学生能自主的时间更多,因此更多选择课后运动、健身房运动。

要强化学校体育课程对青少年健康的促进作用

青少年喜欢的运动形式

青少年更喜欢体育课、课后运动、校内运动社团等运动形式,这说明学校的体育运动在培养青少年健康运动方面占据重要地位。学校是青少年进行体育运动和学习专业运动课程的主要场所,但仍有一些学校用各种理由占用学生的体育课时间,还有一些青少年,小时候喜欢体育课,大了反而不喜欢了,甚至想方设法逃课。同时,青少年喜欢散步、跑步等简单的运动,对击剑、攀岩等运动接触较少,究其原因也与花费多、需要专业学习有较大关系。

因此,建议进一步深入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加强学校健康运动教育和体育课程建设,丰富学校体育运动和体育文化的内容,强化学校体育课程对青少年健康的促进作用。教师要提高教学能力、改善教学方法、转变教学模式,增加学校体育的趣味性,激发青少年的运动热情和兴趣。不仅要开足体育课,还要开好体育课。另外,还要改善学校体育运动的评价机制,为青少年引入更加丰富多彩的运动课程,而不仅仅局限于中高考必考的几个运动项目。

教师还要努力树立新型的师生关系,用教师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使学生在学校的体育课上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养成热爱体育、终身体育的意识。家长也要给孩子做好运动榜样,不要功利地只看考试分数、体育分数,而是要从运动兴趣出发,创造亲子共同运动的机会,学习共同运动的项目,这不仅是培养青少年爱运动的好方法,也是提升亲子关系的好途径。学校也要健全家校沟通机制,凸显家校协同联动教育机制的作用,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例如,学生有了体育家庭作业后,学校要加强指导,及时与家长沟通,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优质的运动资源。

本次调查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联合北京中青盛世传媒文化有限公司、特步集团共同开展。调查于2021年3月实施。有效样本量4093人,包括来自北京、南京、合肥、沈阳、兰州、泉州、广安共7个城市的41所学校的初中生、高中生和大学生。

【纠错】 【责任编辑:吴诗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