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4 07:58:00
来源:新华网

“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推选网络投票说明

字体:

“健康中国标志城市”是优秀城市的标志性荣誉,是一个城市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志。健康中国标志城市推选对象,须是在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健康保障、健康传播四个评价维度具有突出表现的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地级市。

基于以上原则,您参与投票的方式如下:

一、网络投票规则

(一)投票时间:2021年9月24日8时至2021年9月30日18时。

(二)投票地点和方法:打开新华网或新华网客户端,点击进入“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推选专题页面,打开活动投票专用通道,点选您心仪的候选城市,直接投票(备注:其他渠道投票无效)。

(三)投票次数:每天每个ID每个单元限投5票。

(四)结果查询:新华网→“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推选专题页面→查看对应投票标题→点击详情。

(五)我们期待您在投票页面最下方留下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二、城市入围细则

(一)数据来源: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2019—2020年度中国健康城市研究报告》。

(二)信息来源:

1、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发改委、民政部、老龄委、住建部、科技部等部委的官方网站

2、2019—2020年各城市《政府工作报告》、各城市2019—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及国家统计局2019—2020年《统计年鉴》。

3、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健康报四家媒体的新闻报道。

此外,重点关注候选城市在2019—2020年的举措、亮点、成效等。

(三)候选城市设置标准

成为“健康中国标志城市”须经过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健康保障、健康传播四大指标考验:

健康服务:包括“每万人口医疗卫生机构数”“每万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每万人口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数”“每万人口医疗卫生机构技术人员数”“每万人口医疗卫生机构注册护士数”“每万人口医院床位数”“每万人口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助理)医师数” 7个指标。

健康环境:包括“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建设投资额”“城市污水处理率”“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城市道路清扫保洁面积”“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人均城市道路面积”“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8个指标。

健康保障:包括“人均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人均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医疗卫生支出”“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数”“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0个指标。

健康传播:指在人民日报版面、新华社稿件、央视《新闻联播》、央广《新闻与报纸摘要》、健康报等五大传播载体上,对城市的健康工作进行过宣传报道,并根据报道的数量来体现该城市的传播力。

前三个指标以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出品的《2019—2020年度健康中国标志城市指数报告》为数据支撑,第四个指标以上述五大传播载体对各城市的报道情况为依据,具体考评规则见下表。

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健康保障
健康传播
星级
90分以上
报道量41篇及以上
★★★★★
80分至90分
报道量31至40篇
★★★★
70分至80分
报道量21--30篇
★★★
60分至70分
报道量-11--20篇
★★
60分以下
报道量1--10篇

(四)实行“负面清单”一票否决制。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19、2020年空气质量后10名城市和有其它重大负面事件发生的城市,不列入候选范围。

(五)候选城市按拼首字母排序。

四、郑重声明

(一)本次网络票选活动面向全国,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禁止恶意刷票。如发现刷票等违规行为,请拨打举报电话。

(二)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内蒙古中心”所有。

【纠错】 【责任编辑:吴诗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