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空气质量 推进健康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30 15:38:57
来源:中国网科学

保障空气质量 推进健康发展

字体:

10月29日,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以下简称“残特奥会”)在陕西西安落下帷幕,这也标志着由中科三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三清)支撑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圆满结束。面对不利气象条件及复杂情况,中科三清全力以赴、科学研判、精准行动,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顺利实现打下坚实基础,充分彰显了科技在空气质量保障行动中的支撑作用。

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环境质量保障领导小组、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和陕西省各级领导的统筹、组织和指导下,包含中科三清在内的第三方团队紧密协同,省市两级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均取得优异成绩。其中,西安市在赛会期间取得了空气质量全部优良的优秀成绩,并在10月4日—10月16日实现了“13连优”,同时还创造了五项空气质量新纪录:最长连续优级天数13天、十月首次实现全部合格、月度空气质量优级天数15天、连续合格天数51天、年度最多优级天数62天(截至10月31日)。对本次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成效,国内多位顶级专家给予了“非常成功”的高度评价。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保障时间横跨9-10月,由于正处于季节转换期,气象条件复杂多变,区域性污染频发,主要污染物既包括臭氧也包括颗粒物,保障难度远超近年来我国历次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任务。面对巨大挑战,中科三清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迅速组建跨部门团队并由首席科学家孙明生研究员驻扎一线亲自指挥团队作战。最终,保障工作顺利完成,中科三清的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收获了省市两级相关领导和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本次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西安市既是赛会的核心区域,也是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的重中之中。赛会期间,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环境质量保障工作“1+12”( 1个办公室、12个专项工作组)领导小组,以“严、精、细、实”的工作方针,第一时间调度资源解决问题,确保各项管控措施的有效落地。

在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的科学领导下,中科三清等外部专家团队共组织颗粒物雷达和VOCs走航监测3000余公里,通报问题近200起,提出会商和有效管控建议500余条,为成功保障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其中,中科三清预报组在王自发老师等国内顶级大气污染防治专家领衔的专家组指导下,与西安市气象局、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紧密配合,每天对空气质量进行预报分析研判,预报准确率超过90%,为提前采取精准管控提供了充足的时间窗口,使保障工作由以往“大水漫灌式”减排转变为科学精准减排。

【纠错】 【责任编辑:吴诗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