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品质 碧生源以满足健康消费需求为终极目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0 15:10:57
来源:新华网

坚守品质 碧生源以满足健康消费需求为终极目标

字体: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的支付能力不断提高,使消费水平的提升得以具体实现,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进而促进了人民对更高程度的健康保障需求增幅。作为大健康产业品牌企业——碧生源一直将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视为企业的愿景,为此,集团通过丰富产品线、积极适应当代数字营销市场节奏、保持研发动力等多方面,共同发力让集团连续几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不仅满足了新产业的时代消费需求,也让公司走出了经济低潮期。

碧生源以丰富产品满足健康消费刚需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可支配收入反映的是能力,消费支出反映的不仅是消费意愿,更是具体的消费实现。在消费支出的构成中,医疗保健支出是直接与健康关联的消费支出,是消费支出构成的重要部分。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为1307元,占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7.6%,到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为1843元,占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8.7%。由此看出,“十三五”期间,全国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逐年增长,期末比期初增加了536元。

从对全国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的变动可以看出,对健康的需求不断得到具体的实现。保健食品是健康市场的一部分,保健食品的消费与健康有着非常强的关联性,保健支出的增长不仅仅是保健意识的提高,也会导致保健市场规模的扩大,因此分析医疗保健支出的变动,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或旁证保健食品消费的变动状况。

在面对持续扩大的健康市场盘子时,碧生源通过自己的多方面努力在积极应对,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据碧生源2021年业绩中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碧生源成立了线下新品事业部和在线新品运营中心,在以碧生源牌常菁茶、碧生源牌常润茶及碧生源牌纤纤茶为主营产品的基础上,逐步扩充各管道新品,以满足不同用户及经╱分销商的多样化需求。线下新品事业部通过不断丰富新品的品类、剂型与规格,推出产品组合式营销,逐步提升了线下润肠胶囊、减肥奥利司他等新品的销量。在线新品运营中心负责协调内、外部合作资源,制定新品运营流程与新品营销规划,旨在丰富电商产品品类及推动新品上市进程。2021年上半年,碧生源在电商平台陆续推出了抗糖类产品、酵素、甲硝唑凝胶等新品,以全方位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至此,碧生源已形成以减肥与体重管理序列及润肠通便与胃肠道健康序列的功能性产品为主,“非处方药(「OTC」)药品+保健食品+普通食品+医疗器械”多个品类并行发展的格局。

碧生源升级CRM营销系统 聚焦私域服务

截至目前,碧生源的产品销售已成熟布局在保健食品和药品领域,并利用在线营销模式和线下新零售模式开展业务。集团将持续推动研发、生产、物流及供应链的平台保障,并进一步推广品牌以支撑销售业务及服务消费者。碧生源将以消费者健康需求为创新驱动、以大健康行业发展趋势为发展导向,构建大健康生态体系。同时,碧生源集团以现有业务为基础,结合电商及新媒体及线下零售运营模式,逐步完善保健食品及医药销售板块的布局。

而随着全民带货时代的到来,“私域”已经是品牌重要的经营渠道和服务消费者的主营阵地。碧生源自2020年上半年开始调整销售战略。借助成熟的品牌、优质的产品、遍布全国的销售团队、经╱分销商及零售终端资源,碧生源启动了全员营销及社群裂变项目(“CRM营销项目”)。如今,碧生源在此基础上不断升级营销系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21年上半年,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专业的健康指导与消费咨询,碧生源不断优化客户运营管理(CRM)团队的工作模式,建立了营销顾问与专业营养师协同服务的C端客户营销服务体系。CRM团队根据使用者的个体化需求,对其在服用产品期间的健康情况及产品搭配进行跟踪及指导,并根据使用者回馈不断对现有产品体系进行升级,以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消费需求。CRM中心重点关注“燃卡女王”品牌系列产品的开发,以“燃卡出品,必出精品”的产品理念为基础,从视觉、服务、体验等多层面不断完善与升级产品。2021年上半年,CRM团队陆续推出“燃卡女王”零卡糖、高纤蛋白棒、液体益生菌小粉豆等系列产品,受到了广大忠实用户的喜爱与好评。

此外,碧生源2021年中报显示,随着社群营销团队业务的不断发展与运营体系的逐步成熟,碧生源集团不断优化社群营销策略与运营流程,在原有营销模式的基础上,启动了企业微信等运营工具。借助腾讯等在线引流平台,社群营销团队逐步扩大了粉丝规模,不断为广大社群用户提供更多可供选购与分销的产品。同时,社群团队与“大学生广告节”等校园活动合作,通过年轻化的玩法与传播方式,持续定制符合年轻消费人群的社群营销专属产品。

碧生源积极提高研发与创新拓展能力

除了玩转营销,碧生源丰富的产品线更来源于自身素质的不断提升。

2021年上半年,碧生源集团通过自主研发、外部引进、合作研发等多种形式,不断调整集团的研发体系和产品策略。在深耕体重管理及胃肠道健康两大保健功能领域的同时, 根据各业务部门对于新品研发的需求,研发工作重点关注多方位、全品类产品的开发。

同时,碧生源研发中心还协助各新品开发团队完成了7款药品及医疗器械、7款保健食品、30款普通食品的上市工作,逐渐完善了集团以保健食品为基础,向医药及普通食品拓展的多品类产品结构和布局。

碧生源集团旗下的中山万汉与中山万远均具有高新技术企业资质,中山万汉通过了中山市首批创新标杆企业认定、广东省及中山市工程技术中心认定,中山万远通过了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认定。2021年上半年,中山万汉与中山万远重点布局内分泌代谢药物、眼科药物和抗病毒药物领域的研发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碧生源集团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课题,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多家知名科研院所搭建合作研发平台。2021年上半年,碧生源集团还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布局工作,获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并通过一项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定。中山万汉与中山万远针对奥利司他、伏硫西汀和滴眼液等药品形成了较完整的专利布局,中山万汉的“奥利司他核心技术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完成了中山市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结题,中山万汉与中山万远共同申报的“用于治疗眼内压增高的滴眼水性溶液”发明专利获得了中国专利奖。同时,碧生源集团联合全国中医药领域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举办了“中医药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发展研讨大会”,共享创新优势资源。

此外,2021年上半年,碧生源集团在完成对河南雪樱花制药有限公司(雪樱花)的收购工作后,从生产、质量、设备、安全、财务等方面对其进行升级改造并重建管理体系。集团重新调整了雪樱花的人员组织架构,改造了车间生产设备与消防系统,升级了化验室仪器设备,并对GMP质量管理体系档进行了全面换版更新,启动了雪樱花产品的试生产工作,助力碧生源集团医药板块建设。

碧生源2021年中报业绩暴增彻底走出经济低潮期

正是有了以上多方面的努力,碧生源已经彻底走出了前几年的经济低潮,据集团2021年年中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6个月,公司收入为人民币6.71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6090万元;毛利为人民币4.56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3.3%;公司拥有人方应占溢利为人民币2642.9万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181.6%。这已经是碧生源继2019年来,连续三年业绩大幅上涨,也标示着碧生源走出了经济低潮期。

2021年,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仍将继续,经济下行压力与市场变化的不确定性风险犹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务。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老龄化的慢病管理需求提升、城市化及生活环境的问题引发了人们对健康的关注,成为了保健食品市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同时,疫情带来的经营压力将迫使更多传统保健食品企业加速转型升级,从产品、管道、营销等多个方面进行数字化变革,迎合当前消费者消费习惯变迁,行业整体经营效率得到提升。

未来,碧生源将紧紧围绕大健康产业这一主营业务,不断巩固健康产品市场的领先地位。同时借助OTC领域的研发、生产、经营等成功经验,升级及完善医药产业链;坚持拓展在线线下销售管道,瞄准新的销售模式,全面布局在线业务,创新动销方式及探索线下新零售模式。碧生源还将依托20年来在健康领域的经验,尝试利用基金投资和产业孵化的方式,筹备投资生命科技领域,使集团在向医药领域进军的同时,为股东带来持续收益。在未来,碧生源将逐步完善保健食品、医药、在线营销与新零售四大业务体系的独立化运作,加速打造数字化建设、国际化扩张及集团化布局的碧生源大健康生态体系。

【纠错】 【责任编辑:李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