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心科技长远布局互联网医疗产业 提供全程医疗健康服务-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25 11:12:28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圆心科技长远布局互联网医疗产业 提供全程医疗健康服务

字体:

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对“互联网+医疗”作出明确说明;2017年,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征求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互联网诊疗定义。同年,圆心科技旗下妙手医生成为首批取得线上医疗专业执业牌照的互联网医院之一。

2018年,国家卫健委连续颁布《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三个文件,在这样的政策定调、利好支持下,圆心科技旗下圆心医疗科技开始为公立医院建设及运营互联网医院,助力医院持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2019年,在以公立实体医院为主体的互联网医院数量猛增,由2018年的21家快速增长至173家,增长率高达723.8%。截至2021年6月,我国互联网医院总数超1600家。自2019年至2021年,圆心科技开始规模化地为公立医院提供互联网医院建设及运营服务,并持续打磨产品的竞争力,截至2021年12月,其服务医院数量超过360家,合作的医院包括多个百强医院和地方政府医疗服务平台。从最初简单的线上咨询、预约挂号,到院中的消息服务、在线缴费、报告查询,再到院后的查看处方、患者随访、医患互动、患者评价等不断丰富功能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

2022年3月17日,圆心医疗科技发布“圆心医互”全病程管理解决方案,通过整合诊前、诊中、诊后的患者就诊全流程,建立一套科学化、流程化、信息化的“全病程管理体系”。在全病程管理解决方案的赋能下,医生能为患者提供持续性精准管理服务,甚至能实现跨院、跨科的疾病控制管理,该解决方案目前已经运用于南京鼓楼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

2022年4月19日,圆心科技向港交所更新招股书。据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圆心科技总收入分别为23.52亿元、36.29亿元和59.3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58.9%。

在招股书的业务介绍中,圆心科技为医院提供的各项服务归为“供给端赋能” 的第二大业务版块。截至2021年底,已与包括超过130多家三甲医院在内的360多家医院合作开发以移动应用App、小程序或公众号形式运作的线上医疗服务平台,以提供线上问诊、智能转诊、预约解决方案等线上医院功能。协助医院积极管理、协调及追踪患者的整个治疗及康复流程。

据招股书显示,圆心科技目前有院外综合患者服务、供给端赋能服务及创新医疗健康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在医药分家的政策加快了处方外流,继而加快院外处方药市场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截至2021年12月31日,第一业务版块,院外综合患者服务已在中国30个省以“圆心药房”为品牌开设264家院边药房,其中236家距离医院1公里以内,覆盖三甲医院总数达327家。“妙手医生”在线平台,作为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的线上医疗服务平台,月均用户访问量约为4020万。形成紧密的患者就诊-处方流转-买药-患者服务的服务流程。

此外,为减轻患者的医疗开支负担,圆心科技还建立创新保险技术平台圆心惠保。该业务属于圆心科技的第三个业务版块。圆心惠保目前专注于四种保险产品,即为新特药设计的创新保险产品、普惠型商业医疗保险、带病险以及药品福利保险。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圆心科技为约110家保险公司及七家再保险公司提供服务、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40余款新特药保险产品、在超过90个城市推出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并通过平台分销合计24项健康保险产品, 管理保单数量超2500万份。普惠性商业健康保险是健康保险助力构建城市级、多层次、立体化医疗保障模式的创新型尝试,较好地填补了政策性医疗保险与商业健康险之间的缺口,将切实解决百姓看病贵、住院贵、自费药贵等问题。

截止2021年底,圆心科技的第一业务版块院外综合患者服务业务营收56.15亿元,占2021年总营收的94.6%;第二业务版块供给端赋能服务和第三业务版块创新医疗健康服务两大业务板块增长迅速,营收分别为0.47亿元和2.7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143.2%和211.9%。据业内人士分析,鉴于第二业务版块的业务还处于快速增长的初期,虽然该版块从营收占比上还不是主导地位,但是会成为圆心科技连接医院医生与患者的战略版块。并且,该业务与第一板块的院外综合患者服务及第三板块的创新医疗健康服务形成院内院外,线上线下,诊前诊后的联动态势。

圆心科技自2015年创建以来,广泛而深入地洞察行业、患者需求,长远布局互联网医疗健康市场,在深耕业务的同时始终不忘“以患者为中心”构建全周期的医疗健康服务,努力完善、提升企业综合实力,这样的综合布局和交付能力,让圆心科技成为全程医疗健康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纠错】 【责任编辑:吴诗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