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卫社启动“十万个健康为什么丛书”编写,构建“1+N”全周期健康结构体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30 13:44:14
来源:人民论坛网

人卫社启动“十万个健康为什么丛书”编写,构建“1+N”全周期健康结构体系

字体:

  11月29日,“面向人民健康 提升健康素养——十万个健康为什么丛书”启动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李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原理事长白书忠,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冀,人民卫生出版社董事长王雪凝、总编辑杜贤、总经理李新华等出席会议。丛书专家指导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第一个系列“健康一生”10个分册的编委、相关学会协会等近300人参加线上会议。启动会开幕式由杜贤主持。

  陈竺在致辞中祝贺丛书启动编写并指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是人民健康水平整体提升的重要基础,只有每个人都成为自己健康的“守门人”,健康中国才有最坚实的基础。他肯定了丛书对于提高国民健康素养特别是青少年健康素养的重大意义,并从心系人民、科学严谨、质量第一、无私奉献四个角度为丛书后期建设提出指导意见。

  李斌表示,策划启动“十万个健康为什么丛书”出版工作,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全方位普及健康知识,符合健康之需、文化之需和科技队伍建设之需,对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健康中国、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丛书编写注重科普工作的政治属性,给人民带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正确、科学准确的健康信息;重视推进健康科普内容的高质量发展;加大科普宣传推广力度,创新科普传播形式;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图书顺利出版。

  王雪凝介绍,人卫社强化顶层设计,以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为主线,主动适应新时代科普工作可及性、针对性、感染力、凝聚力的新要求,加大健康科普产品布局,策划启动“十万个健康为什么丛书”出版工作。丛书将围绕构建“1+N”的全周期的健康结构体系、百姓“急难愁盼”的健康需求、创新推动纸数融合同步出版、拓展健康科普内容多渠道传播平台、培育优秀健康科普作家队伍五个方面加强建设。人卫社将发挥好卫生健康出版国家队的作用,将高质量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为丛书的高质量建设提供全方位保障,早日推出系列丛书,全方位、全媒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人民健康。

  大会报告和丛书策划编写研讨阶段,由李新华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名誉院长、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陈孝平围绕《健康科普院士工作室建设和创新》作报告。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详细解读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研讨阶段,与会代表就丛书第一个系列“健康一生”10个分册的编写框架和编写团队组建情况进行热烈研讨,确定了各分册框架和编写团队,并对丛书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面向人民健康 提升健康素养——十万个健康为什么丛书”是人卫社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精神,面向人民健康需求,服务公民健康素养提升,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团结广大医学科学家、健康传播专家、媒体平台,共同策划的系列健康科普丛书。丛书将根据不同人群的不同健康需求,提供从健康知识普及到健康行为指导的全生命周期、全媒体的健康知识服务体系。

  丛书拟构建“1+N”的结构体系,即以第一个系列“健康一生”为“1”,根据人群、场景和需求的不同,构建包含主动健康、人群健康、应急急救、就医问药、康养康复等“N”个系列组成的健康知识体系,在“十四五”期间陆续启动和出版,并将根据丛书的建设进展和公众普遍关心的新健康问题持续更新和完善。(作者:张聪聪)

 

【纠错】 【责任编辑:吴诗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