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医生说 | 当帕金森病患者合并新冠感染,你需要知道的-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7 20:39:15
来源:新华网

协和医生说 | 当帕金森病患者合并新冠感染,你需要知道的

字体:

  新冠感染以后,“老年”和“基础病”通常被认为是预后不佳的重要因素。不巧的是,这两个关键词的交集也涵盖了帕金森病的患者。今天就来听听协和医生聊一聊帕金森患者合并新冠感染后的用药问题。

  问:进食困难的患者,能不能暂停服用原来的帕金森药物?

  答:不能。

  新冠感染后,轻症患者可能嗓子疼,吃不下东西,喝不下水;重症患者可能需要气管插管,这些都会影响到帕金森药物的服用。患者、照料者,甚至有些非帕金森专科医生都会错误地认为,帕金森病是个慢性病,少吃几天药没关系。事实上这是不行的。

  有一种综合征叫做“恶性综合征”,也叫做“撤药恶性综合征”,常常是因为不当的药物减量或者撤药导致的。突然撤药会带来什么样的表现呢?病人可能会表现为明显强直,震颤加重,大汗,高烧,还会出现肾功能异常和呼吸困难等。总之,一旦停药,临床表现是非常凶险和恶性的,且预后很差,将主要依靠支持治疗,逆转的可能性很小。

  问:帕金森患者合并新冠病毒感染,原来的帕金森病药物该怎样用?

  答:建议按照原有剂量和时间服药。

  如果因为咽痛难以下咽,可以考虑用冰块舒缓咽喉部,再服用药物。

  如果确实无法进食,建议咨询专科医生,是否可以用非口服剂型暂时替代过渡。

  如果下胃管,需要注意有些药物是不能研碎的,例如各种缓控释剂型的药物。

  问:合并新冠病毒感染后,帕金森的症状加重了,是不是说明帕金森的药物该调整了?

  答:有些患者反映,感染新冠病毒后,治疗帕金森的药物效果突然不如之前了。是否需要调整药物,要依情况处理:

  如果药效减退出现在合并感染之前,提示可能需要调整药物剂量了,建议感染控制稳定后尽早就诊专科。

  如果之前病情相对平稳,仅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症状的波动,或者表现为疲乏、没精神、腿没劲儿走不动路、爱睡觉等,首先要考虑是由新冠感染导致的,应该以控制感染、对症治疗为主。待感染控制后,再观察帕金森的药效,若仍有药效减退,建议尽早在帕金森专科随诊调整用药。

  问:帕金森患者能不能用“神药”奈玛特韦/利托那韦?

  答:两大因素需要考虑:服用时间和配伍禁忌。

  首先要注意使用的时间。通常认为在感染的早期服用才有意义。是否能够使用,需结合专科医生的最终意见。
其次要看基础合并用药有无配伍禁忌。在药品说明书中提到了若干不宜联合使用的药物。

  其中,对于帕金森患者来说,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三类药物:

  抗精神病药物,如氯氮平、喹硫平。

  改善睡眠的药物,特别是苯二氮卓类的,如艾司唑仑、地西泮、咪达唑仑等。

  胃肠道的动力药,如西沙必利。

  如果患者还有自己特殊的慢性基础合并用药,请一定要仔细核对说明书,以避免不当联用带来严重的后果。

  问:感染后是否还应该继续坚持锻炼?

  答:康复锻炼是帕金森治疗的一部分,但在新冠感染后的短期之内,有些患者有乏力、心慌的主诉,特别是运动后。因此建议感染后暂缓运动,以休息为主,可以适当做一些轻柔的拉伸,避免关节僵硬,切忌勉力运动。待感染完全控制后,再逐步恢复规律的、适合自己的运动模式和运动量。

作者:王含 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

【纠错】 【责任编辑:李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