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腹泻感染到底严重不严重,应该注意什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21 10:35:35
来源:新华网

新冠腹泻感染到底严重不严重,应该注意什么?

字体:

为什么有的人患新冠后会腹泻?春节期间,大吃大喝也可能引发腹泻,两种腹泻如何区分?腹泻到什么程度,应该用药、就医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医疗副主任、主任医师宋志强表示,腹泻无需恐慌,但也不可无视。大部分腹泻可以自愈,遇到特殊情况,需掌握原则,规范用药,谨防滥用药物引发其他不适。

新冠为什么会导致一部分人腹泻

新冠病毒感染时腹泻是一个综合性原因,不一定是病毒引起。以下三种原因都有可能——

一、新冠病毒的直接侵袭

新冠病毒作为病原体,其感染人体是通过新冠病毒的S蛋白和人体组织细胞上的ACE2结合,从而使病毒进入细胞内,然后对人体造成损害。如果被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消化道内存在ACE2受体,当机体受到病毒感染,就会影响消化道,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引发腹泻。

这与临床上常见的很多病毒性胃肠炎病因类似,如轮状病毒等。

二、药物刺激

患新冠期间,许多人会服用药物。有的药物本身也可能会刺激胃肠道产生腹泻。

三、功能紊乱

新冠患病期间,部分人生活、饮食、心态等方面有较大变化,心理恐慌、运动受限、情绪不稳等情况都可能通过脑肠轴影响胃肠道功能,这也是引起腹泻的常见原因。

新冠腹泻怎么治疗

根据不同的腹泻原因和腹泻者的身体情况,可以通过自我调节、安全用药、及时就医等方式治疗。

一、对症用药

轻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以自愈,当人体自身的抵抗力清除病毒后,腹泻也会不治而愈。

如果自愈过程中,腹泻比较严重,也可以对症用药缓解症状。比如服用蒙脱石散起到一个收敛的作用;服用益生菌抑制有害细菌,调节肠道菌群;服用利福昔明调节肠道菌群,既能抑制有害细菌还能帮助有益细菌的复制,且只作用在肠道内,不易引发其他病症,是比较安全的选择;常见止泻药物黄连素也可以既抑制细菌又调节肠道菌群,这些都可以在必要时对症使用。

但是,最近颇受关注的诺氟沙星(即氟哌酸)并不适用于治疗新冠病毒引起的腹泻。

诺氟沙星属于抗生素,抗生素的作用是杀灭细菌,而新冠病毒是病毒,只有感染新冠病毒后且继发细菌感染的情况,才需要遵医嘱使用诺氟沙星。

总的来说,是否用药、就医没有绝对标准,如果一天腹泻次数较多,有严重的口渴、乏力、脱水、衰弱、萎靡等情况,应及时就医。若无大碍,可静待自愈。

二、调整用药

药物治疗引发的腹泻,需根据身体需求来判断是否需要换药、停药。如果用药引发的腹泻对身体影响过大,弊大于利,需要换药或停药。如果个人对该药物过敏,引发腹泻,更是要尽快停药,以免引发其他病症。

三、综合调节

针对新冠带来生活改变而引发的腹泻,可以通过规律作息、适当运动、健康饮食、保持平和放松的心态进行调节,使消化道功能恢复平稳,也更有利于身体的恢复。

春节吃好 远离腹泻

马上就是春节假期,如果你喜欢暴饮暴食、吃香喝辣,也可能会腹泻。

节日腹泻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吃了不洁食物导致细菌感染,因此建议节假日期间,要注意饮食卫生,吃新鲜的食物,少吃隔夜饭菜,注意餐前洗手等卫生习惯。细菌感染一般会引发急性腹泻,大便有脓液,但恢复也较快,一般两天左右可自愈。如果一起吃饭的多人都拉肚子,还要注意观察是否为食物中毒。

饮食不当也是节日腹泻的常见原因。节假日本身作息时间就与平日不同,容易引发身体功能紊乱,若再胡吃海塞、营养过剩、忽冷忽热,或饮食过于油腻、辛辣等,很容易因摄入超过肌体的吸收能力而引发腹泻。因此,节假日期间也要起居有时,饮食有度,健康享受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李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