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络病理论成为建国以来重大理论传承创新典藏医学文献之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02 17:21:49
来源:新华网

张伯礼:络病理论成为建国以来重大理论传承创新典藏医学文献之一

字体:

  2月25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和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北京举行,近20位两院院士及海内外10万多位医学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络病理论是吴以岭院士经过40余年的研究,将传统中医精髓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系统构建络病研究三大理论体系——“络病证治”“脉络学说”和“气络学说”,属于重大理论原创,探索出“理论+临床+新药+实验+循证”五位一体中医学术转化新模式。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张伯礼院士在致辞中说,络病理论在慢性复杂性疾病治疗过程中做出了新的探索,在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制的药物,对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以及感染性传染性等疾病的治疗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络病理论是中医药传承创新的典范,被收入中华中药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联合从全国遴选的27项建国以来的重大理论传承创新典藏文献里。

【纠错】 【责任编辑:吴诗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