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健康筛查 呵护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1 13:44:39
来源:湖南日报

科技赋能健康筛查 呵护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字体:

“医生,我孙子经常出现呼吸困难、咳嗽咳痰、胸痛胸闷,麻烦帮忙检查一下。”近日,省儿童医院社工部带领心胸外科、泌尿外科、骨科、神经内科等13名专家赴新田县开展“出生缺陷疾病”义诊健康筛查活动,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咨询和检查。

新田:科技赋能健康筛查 呵护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湖南省儿童医院3名主任医师对新田县13个乡镇医疗卫生院医务人员进行了全覆盖技能培训,累计培训医护人员116名。

专家团队分别到新田县枧头镇中学、芙蓉学校、人民医院、中医院和妇计中心等现场坐诊筛查,共计为5387名学生和学龄前幼儿开展一对一“出生缺陷疾病”义诊健康筛查。经过数据分析,最终确诊筛查出阳性患儿409例,其中有27例需要进行手术,20例需要定期复查。

新田:科技赋能健康筛查 呵护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出生缺陷疾病义诊健康筛查是一项惠民工程,早发现早治疗能够减少对青少年儿童造成的伤害,减轻育儿家庭的经济负担,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省儿童医院社工部部长王幸在现场表示。

据了解,此次科技赋能健康筛查新田县之行,省儿童医院院领导高度重视,组建了历年来健康义诊中阵容最强、学科最全、技术最强的团队来新田开展健康筛查活动。经本次筛查确诊的疾病患儿,将由省儿童医院的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李家杰专项基金等35项公益基金项目提供一定费用资助。

新田:科技赋能健康筛查 呵护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活动当天,省儿童医院专家团队采取分组的形式分工协作。第一组负责先心病及胸廓畸形疾病筛查体检;第二组负责筛查阳性学生并现场完善心脏彩超;第三组负责普外疑难病症义诊;第四组负责培训学校师生意外伤害的急救知识与技能。赶来活动现场的新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亚飞和副县长罗成文表示:“省儿童医院真是为新田县人民做了一件关切民生的大好事、大实事。”

此次公益活动顺应了百姓的热切期盼,有效地监测了新田县部分青少儿身心健康水平,不仅为发现的疾病患儿排忧解难,更为他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接下来,新田县委、县政府将会继续争取湖南省儿童医院公益基金会的支持,定期组织医护专家到新田县开展义诊,让基层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省级专家的优质服务。(通讯员 李阳军 乐杭杰 郑柏华)

【纠错】 【责任编辑:刘延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