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东乡三宝” 碧桂园助力东乡开启致富新模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25 10:18:21
来源:新华网

围绕“东乡三宝” 碧桂园助力东乡开启致富新模式

字体: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张欣然)甘肃东乡近年来探索出了长久性产业化经营新路径。自从碧桂园和国强公益基金会开始对口帮扶甘肃东乡以来,配合当地政府,共同整合各类优势资源,努力探索出了东乡羊、东乡马铃薯、东乡刺绣——“东乡三宝”的致富新模式,不仅提升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还为当地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正如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原县委副书记杨志军所说:“碧桂园联合国强公益基金会投资建设东乡羊繁育基地、示范推广马铃薯机械化种植、建立东乡刺绣综合枢纽,通过帮扶落地一批实际性的帮扶项目,有效地助推了东乡县乡村振兴工作的发展。”

东乡羊全面开拓致富之路

碧桂园帮扶的甘肃东乡合兴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羊群

东乡羊一直是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个支柱性产业,据碧桂园帮扶的东乡羊产业致富带头人马国龙介绍,“2018年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开始帮扶以来,从我们当地的养殖户把羊采购过来,羊的销路也打开了。还能卖一个好价钱,大大改善了村民们的生活。”

马国龙还提到,他在碧桂园引荐之下参加了“青创10万+”返乡扎根创业青年清华大学研修班,和各位优秀的扶贫企业家一起交流致富创业的心得体会,收获很大。

马铃薯机械化结出丰收之果

碧桂园帮扶的甘肃临夏东乡沙黑池村马铃薯田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碧桂园帮扶团队带领当地百姓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东乡马铃薯机械化种植的产业发展模式。甘肃省乡村振兴局驻东乡县汪集镇沙黑池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周生峰告诉记者:“我们就是通过这种以点带面的方式,做出几个示范,让老百姓自己去感受。”

“我们是直接把马铃薯机械化种植的示范成果摆到老百姓眼前,将来哪怕是我们的帮扶团队任期满了或者是帮扶单位从东乡撤出了,但是我们的这种产业发展模式和操作规范在老百姓心中是已经深深地扎根了。”

指尖上刺绣成就独立之姿

在物质文明日渐富足的基础上,人们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也在逐步提高。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东乡刺绣正是代表东乡传统手工技艺传承的一张亮丽名片。

碧桂园帮扶的甘肃东乡刺绣产业优秀代表作品

碧桂园帮扶的东乡刺绣产业致富带头人马箫箫提到,当地政府给了刺绣产业很大的帮扶和支持,搭建平台、对接企业订单,让当地的女性有机会去就业,有些不方便出门的女性可以直接在家里接单干活。除此之外,企业也利用自己的资源给刺绣产业注入活力,“自从碧桂园和国强公益基金会开始帮扶东乡刺绣以来,我们的刺绣产业发展也是有了一个很大的改变,他们是从订单、设计等各个方面提供实质性的帮助,去年我们也有对接到北京服装设计学院的设计师,联合打造首饰绣片。去年是在北京,今年则是在上海,我们联合张肇达老师共同打造出了东乡刺绣的服装系列,东乡绣娘也开始正式走上了国际时尚舞台,我们东乡绣娘和专业模特共同走T台。”

“这两次走秀在整个东乡县都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为东乡绣娘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她们开始勇敢走出去。她们开始渴望让更多的人来认识和了解自己,也非常渴望能够走出东乡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

马箫箫对未来充满期待,她认为时代的发展对于东乡刺绣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在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支持下,希望能够打造出东乡刺绣产业的一条特色发展道路,让更多优秀的东乡绣娘走出去,把东乡刺绣真正变成指尖上的产业。

碧桂园还在当地建设了扶贫车间,为愿意务工就业的百姓提供岗前技能培训的机会。车间培训师张乐表示:“学员们通过参加岗前培训提升了自身的技能,拥有了一技之长,就能争取到更多的工作机会。”

淳朴勤奋的东乡人民围绕着东乡羊、东乡马铃薯、东乡刺绣这“东乡三宝”,走出了一条勤劳致富、丰收喜乐、大胆创新、持续发展的长远道路。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