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身社区“补给站” 贝壳构建社区志愿服务新体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31 16:48:49
来源:新华网

变身社区“补给站” 贝壳构建社区志愿服务新体系

字体: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依托社区数字化平台和线下社区服务机构,建设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社区生活服务、社区治理及公共服务、智能小区等服务。丰富数字生活体验,发展数字家庭。

“一直以来,贝壳就是社区建设的积极响应者,服务者与门店是其天然的公益资源。”贝壳找房副总裁贾生平表示。

2021年,贝壳围绕社区公益活动、日常便民服务等形式,逐渐构筑起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的社区志愿服务体系。

跨过“数字鸿沟” 让社区老人享受数字便利生活

手机购物、手机约车、手机购票……随着我国网络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终端设备,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

“公益不仅是帮那些生活有困难的人,也是让我们去看见那些被忽视的群体,看见他们被忽视的需求。”贝壳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帮助老人适应“线上”常态化的智能生活,贝壳公益自2018年发起“我来教您用手机”社区助老公益项目,让网络为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增加便利和乐趣。

据了解,该项目由定期在社区举办的公益课堂和到店咨询答疑两种形式组成。其中,定期在社区举办的公益课堂授课”内容一般是老年人需求比较强烈的智能手机功能、微信功能、生活相关功能等课程;到店咨询答疑则是贝壳公益利用平台影响力,实现老人可随时到贝壳连接的经纪品牌门店进行手机使用咨询,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截至11月底,“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走进全国48个城市1732个社区,开展手机培训课程超过7000节,服务人次约25万人次。

2021年,贝壳投入超过千万资金、资源用于“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的运营,并向全国贝壳连接的新经纪品牌伙伴、门店发起“百城万店爱在线 我来教您用手机”的活动倡议,鼓励门店以及经纪人志愿者,走进更多社区为有需要的老人服务。同时,贝壳专门为老年人研发的《手机使用手册》,通过门店和官方微信免费向社会发放。

身边的“补给站” 社区的“好邻居”

社区作为城市社会的基本单元,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2019年5月,在贝壳党委的支持下,链家党委和北京链家公司共同启动“社区好邻居”共建项目,打造“一站三队”社区服务体系,将每个链家门店建设成居民离不开的“城市补给站”,建立“便民服务队”、"社区共建队"和“爱心公益队”三支队伍,让所有经纪人都成为“社区好邻居”。

日常生活中,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有害垃圾等“垃圾”无处不在。北京垃圾分类条例的实施,既能有效地节约原生资源,又能改善环境质量,带动绿色发展。北京链家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中,值守所在区域垃圾桶站,帮助业主强化垃圾分类意识、增加垃圾分类常识,取得业主“被动”参与垃圾分类到“主动”督导、宣传垃圾分类的亮眼成绩。

社区便民方面,贝壳与新经纪门店为社区提供多种免费服务,渗透生活方方面面的需求,包括应急打印复印、询路指引、应急雨具、便民饮水等。2021年高考期间,贝壳携手超过70个新经纪品牌联合推出“高考服务站”,覆盖70多个城市、1.4万多家社区门店,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提供进店休息、应急接送、应急物资发放等多项爱心便民服务。从2020年开始,从武汉到全国的社区抗疫中,总能看到贝壳及其合作门店的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总是出现在社区最需要的地方,成为社区值勤风景中的一员。

北京链家望京北大区党支部书记任立杰经常组织参与志愿服务,她说,“虽然很累,也会和工作时间有冲突,但是一想到是我们帮了邻居们的忙,就觉得这事儿有意义,累点儿也值得!”

从洞察社区痛点的云打印小程序、到长期教老人用手机,从积极参与社区志愿工作的经纪人到解决特殊群体租房困难,贝壳和新经纪品牌门店一起,不断用爱心志愿行动回馈社区邻里。

为了实现“更美好的居住”,贝壳不断创新发展有效的新模式、新举措,贝壳董事长兼CEO彭永东表示,“贝壳将专注提升品质和对服务者的技术助力,创造更多社会价值,为服务中国家庭的美好居住生活持续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李连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