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龙湖业绩稳中有升 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28 10:46:22
来源:新华网

2021年度龙湖业绩稳中有升 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王日晨)3月25日,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公布2021全年业绩。报告期内,龙湖整体业绩稳中有升,经营性收入持续提升;财务稳健,连续6年处于“绿档”;各航道稳步增长,“一个龙湖生态体系的融合及协同效应”优势愈发显现;依循向善基因,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践行ESG。

业绩再创新高 经营性收入持续提升

2021年,龙湖集团恪守战略、继续保持有质量的增长、有回款的签约。年报显示,龙湖集团全年合同销售金额2900.9亿元,同比增长7.2%,且回款率维持在90%以上的高位。销售面积及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报告期内,龙湖坚持战略导向、坚持长期原则、坚持朴素的生意逻辑与底线思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38.5亿元,剔除公平值变动等影响后之归母核心净利润224.4亿元,同比增长20.1%,持续兑现业绩承诺。毛利565.4亿元,毛利率为25.3%。核心税后利润率为13.3%,核心权益后利润率为10.0%。

龙湖通过持续性经营业务的快速增长,释放出更高的成长活力。年报显示,在2021年,龙湖集团实现经营性收入188.3亿元,较去年增长39%。具体来看,物业投资业务不含税租金收入104.1亿元,同比增长37.5%;物业管理及其他业务收入84.2亿元。

基于“开发+服务”双引擎战略,目前,在地产开发之外,龙湖集团商业运营、租赁住房、物业管理等业务均已跻身行业头部,房屋租售、房屋装修及产城、医养等业务,也开始为龙湖贡献经营性收入。

财务保持稳健 持续恪守盘面安全

2021年,龙湖持续强调盘面安全,将严控负债规模及不断降低融资成本作为发展的重要前提。

年报显示,集团综合借贷为1920.7亿元,在手现金为885.3亿元。净负债率(负债净额除以权益总额)为46.7%,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7.4%。平均借贷成本为年利率4.14%,平均贷款年限为6.38年;非抵押债务占总债务比例为75%。一年内到期债务为人民币145亿元,占总债务比例为7.6%,剔除预售监管资金及受限资金后,现金短债比为3.88倍。数据显示,龙湖已经连续6年处于“绿档”。

另外,龙湖的信用评级为BBB(标准普尔)、Baa2(穆迪)、BBB(惠 誉)、AAA(中诚信证评、新世纪),展望均为稳定。在“绿档”及全投资级加持下,截至2021年底,集团净负债率46.7%,平均融资成本4.14%,均保持稳定安全。

报告期内,龙湖在境内成功发行人民币90亿元公司债券,10亿元中期票据,票息介乎3.35%至4.40%之间,期限介乎于五年至十五年;报告期后,本集团于2022年一月在境内成功发行28亿元公司债券,票息介乎3.49%至3.95%之间,期限介乎于6年至8年。

“一个龙湖”生态体系优势愈发突显

随着市场由增量转向存量,房企规模至上的传统模式逐渐落下帷幕,而持续性业务的实力,将成为新环境下衡量房企的重要标杆。

历经29年的发展,龙湖集团业务已经涵盖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租赁住房、物业管理、房屋租售、房屋装修六大主航道业务,并积极试水创新领域。

目前,龙湖已在北京、上海、杭州、苏州等地推出多个典型产城项目,打造城市圈办公、商业乃至社区生态链,助力城市更新;为契合人口老龄化及“健康中国”的趋势和政策,龙湖医养业务以椿山万树、佑佑宝贝等业态依托,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养老、医疗、健康管理服务;龙湖积极布局数字化“基建”,以千丁软硬件产品能力、智能化集成能力,致力于为城市空间智能化建设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为“空间即服务”战略提供科技动力。

在“空间即服务”战略的指引下,龙湖集团笃定前行,“开发+服务”双引擎驱动,积极推动自身建造、管理的空间、资产、产品、服务相互促进、“一个龙湖”业务高效协同,共享行业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化科技体系。

六大主航道构成“一个龙湖”生态体系的核心成员,以多元化、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在不同空间为庞大的客户群体提供服务,实现不同业务之间的高效协同,突破物理与时间、空间的界限,形成正向循环。

随着轨道交通大发展和城市的发展转型,国内TOD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龙湖具备丰富业态的运营经验,内部多航道业务协同及外部产业聚合能力对业态复合多元的 TOD 综合体开发运营形成强力支撑。截至2021年底,龙湖的 TOD 项目已经覆盖 20 余座城市,已开发 TOD 项目约 80 个,以 TOD 为核心的全业态开发面积超千万平方米。

多维航道在“一个龙湖”生态体系内,相互凝聚、协同并释放出更大的发展效能,业务围栏持续拓宽,业务生态不断丰富,从而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过程中产生更大的价值。

依循向善 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发展理念

依循向善基因,龙湖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发展理念。龙湖公益基金会在关爱儿童、助学兴教、助老扶贫等多个维度持续发力,“大同源关爱计划”,进一步升级了员工保障体系;公司积极贯彻国家节能减排要求,推进绿色建筑标准项目全覆盖,助力“双碳”目标实现......龙湖从战略层面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拓宽善待的边界。

截至目前,龙湖公益基金会已陆续开展了“湖光计划”、“展翅计划”、“欣芽计划”、“溪流计划”、“万年青计划”等20余个公益项目,累计帮扶近4万人。龙湖集团及创始人已累计捐赠超17亿元。此外,龙湖公益基金会还清华大学设立“清华大学龙湖基金”,助推人才培养和科技前沿探索。

龙湖集团还成立了志愿者组织,秉承公益,因行动而简单,面向员工、客户陆续落地了图书漂流、公益捐步、紫唇挑战等多项公益活动。在提升公益参与感知的同时,丰富的志愿者活动也有效的号召和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公益行动中来。截至目前,志愿者已落地全国60余城市,招募志愿者2700余人,投入公益时长超9000小时。

【纠错】 【责任编辑:李连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