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双碳”创新 创维推动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8 10:49:58
来源:新华网

立足“双碳”创新 创维推动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聂静)在“双碳”目标之下,我国光伏发电稳步增长,光伏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中国光伏产业已经实现了从‘三头在外’到问鼎全球的超越,成为极具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深圳创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创维光伏)总经理马龙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从宏观经济及市场趋势来看,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是改善生态、保护环境、推动能源转型的有效途径。

  专注产品品质 全方位满足用户需求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3088万千瓦,累计装机3.36亿千瓦,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其中,光伏电站1123万千瓦、分布式光伏1965万千瓦,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今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在205吉瓦至250吉瓦,我国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在85吉瓦至100吉瓦。

  在马龙看来,高质量的产品品质及服务能力是企业立足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创维光伏利用集团的技术优势,投资资金超5000万自主研发互联网数字化管理平台,充分发挥数字化的优势,将全部流程放到线上,所有的工作流程全部数字化,将安装施工进行标准化管理,并获得国家专利。通过数字化和标准化的工作方式,使我们的效率有大幅的提升,也降低了成本,我们将这些省下来的资金全部让利给老百姓,让老百姓享受更多收益。”马龙坦言。

  成立于2020年1月的深圳创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仅用两年的时间,已建成并网运行电站10万余座,在全国10余个省份开展业务,渠道商超1000家,成为行业头部品牌。

  据马龙介绍,以产品为核心,是创维光伏一直以来提振信心、保持决心的第一理念。企业始终把用户需求放在首位,通过“光伏+惠民金融+数字科技”的创新模式,为用户提供最为实惠的产品。

  作为全行业有能力提供自主设计服务的公司,创维光伏拥有行业独家定制化设计解决方案、行业首创“无人机自动化踏勘系统”及“户用光伏自动化设计系统”,根据用户的屋顶结构及周边环境进行定制化科学设计,实现发电效率更优、电站更安全。

  马龙介绍说,以设计图纸为例,原始的工作过程中,设计师完成设计图至少需要2个小时。但在创维光伏的“户用光伏自动化设计系统”加持下,通过自动化设计只需要2分钟就可以完成。再经过“无人机自动化踏勘系统”、自动化施工的技术优势全面提升全流程的工作效率。通过提升效率,创维光伏现在平均每天至少可以服务1000户老百姓。

  不仅如此,创维光伏将集团优势发挥到最大,基于创维的行业影响力,进行批量采购,让创维服务的每一户老百姓都能享受集采优势,真正得利。在以上各方面的全面加持下,创维光伏在成立至今,短短几年的时间快速跃居国内前列。

  在服务方面,创维光伏依托 5 万余人的线下服务团队,24小时响应用户需求,实现全流程高效服务与质量把控,为用户提供标准化全流程服务体系,让用户可以省心建设电站。

  在运维方面,创维拥有云端一体化数据分析,高精度智能运维管理,提供实时智能运维监控,如果出现电站发电异常情况,实现 2 小时内快速处理。

  同时,创维光伏在现有户用电站产品的基础上做了全新升级,分别为“小阳楼”、“金装房”、“彩虹屋”、“向阳院”,可适用各种房型。

  科技赋能 加大自主创新研发

  当前,飞速发展的科技创新不断加速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延伸拓展。对于能源行业而言,如何利用科技创新打造更高效率的光伏产品,成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

  创维光伏自成立以来,明确确立“全流程资产开发建设运营平台”的科技定位,通过智能化数字平台实现投资方、代理商、用户、平台系统的全流程可视无纸化操作,形成金融机构支持、供应链管理、渠道商服务、售后运维全业务链的闭环管理。

  “基础打得牢,才能走得更远。”马龙认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应该从产品、技术、人才三方面发力。

  一是注重产品提质升级。在坚守品质的同时加大创新投入,针对用户现有屋顶需求全面升级四大产品,让光伏产品更加美观兼具功能性与收益性,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

  二是加大光伏技术创新研发。自主开发“光伏电站自动化设计系统”,可以针对用户屋顶结构独家定制设计,从而使设计精准度更高,安全性更强。

  三是注重团队人才服务保障水平。创维光伏公司团队600余人,在线下拥有1000余家代理商团队,覆盖超500个县区,24小时响应用户需求,从屋顶筛选、踏勘测量、设计服务、仓储物流、施工管理、电站质量验收、发电效率评级、运维管理等项目节点实现全流程高效服务与质量把控,为用户提供标准化全流程服务体系。

  立足“双碳”目标 筑就乡村振兴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也是新型储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其中,光伏发电具有显著的能源、环保和经济效益,是优质的绿色能源之一。

  数据显示,在我国平均日照条件下,安装1千瓦分布式光伏系统,1年可发出1200 度电,可减少煤炭(标准煤)使用量约400千克,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吨。

  以创维光伏在河北省保定市建设1座电站(30KW为例),25年总发电量约为84.66万度电,相当于燃烧标准煤约292.08吨,减少空气中二氧化碳排放约785.64吨、二氧化硫排放约5.08吨 、及氮氧化物排放约3.81吨 。

  创维光伏作为新能源产业的有力新生军,“企业在自身企业园区屋顶自建光伏电站,建设零碳园区,通过绿色能源事业助力我国能源结构转型,为‘双碳’目标,贡献创维自己的力量。”马龙说。

  一直以来,创维集团始终坚持用户第一、服务到家的经营理念,在老百姓中拥有良好的口碑基础,加之遍布全国的市场渠道为创维光伏的全国市场布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维光伏在发挥创维集团优势资源基础上,结合自身新能源企业及光伏产品特性,利用已建设运营的10万余座电站,为乡村带去了清洁的能源,给用户提供了光伏发电收益及免费创维家电。

  马龙表示,创维光伏将坚持科技创新走惠民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每一位用户真心实意创造价值,带去实惠,筑就乡村振兴“阳光路”。

【纠错】 【责任编辑:李连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