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程加速建设 固定资产投资超额完成目标 2022年北京开工建设585项市区重点工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30 09:57:19
来源:北京日报

重点工程加速建设 固定资产投资超额完成目标 2022年北京开工建设585项市区重点工程

字体:

  向东看,厂通路潮白河大桥开工,将“拉近”通州区与北三县时空距离;向南看,京雄高速六环至市界段通车,南六环自驾去雄安缩短半小时;向西看,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在青龙湖开工;向北看,理想汽车全球旗舰工厂主体完工,“唤醒”沉睡的厂房……去年,北京城的东西南北迎来重点工程加速建设。

  市发改委近日介绍,2022年本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同比增长3.6%、超额完成年初预期目标,为稳住经济大盘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正增长的背后是一批重点工程加速建设,全年共推动585项市区重点工程实现开工。

 固定资产投资超额完成目标

  大兴国际机场周边,临空经济区正伴随着无数大飞机起飞。

  “地块上市的同时,就已经有了方案,这在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还是第一次。”去年10月底,国际航空总部园在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礼贤片区正式开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地上、地下总建筑面积加起来超20万平方米,将以高品质园区建设推动高质量产业集聚发展。

  重点工程建设牵引投资落地。去年,本市重点工程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同比增长3.6%、超额完成年初预期目标,为稳住经济大盘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投资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去年,体现项目建设实物工作量的建安投资同比增长3.2%,反映生产能力扩大的设备器具购置投资同比增长14.6%、连续18个月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建安投资和设备器具购置投资合计占比55.7%、达历史最高水平。

  投资有“温度”惠及百姓

  目光投向北京最大“绿肺”——几个月前,占地193公顷的温榆河公园朝阳段一期正式建成投用。五大主题特色园区以绿道和水系串联起来,成为市民休闲新去处。新年刚至,新的计划已经出炉:二期工程将在今年启动。

  基础设施、民生保障领域一批重大项目加快落地,也让投资更有“温度”:去年,京唐城际铁路、丰台火车站开通运营,京雄高速六环至市界段通车,厂通路潮白河大桥开工建设,大运河京冀段实现旅游通航,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任务全面完成,北京工人体育场完成改造复建,口腔医院迁建工程、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二期等市属医院疏解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设施基本完工,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圆满收官……

  来自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去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5.2%,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2.6%,其中卫生、教育投资分别增长13.0%、11.8%。

 产业项目上马孕育新动能

  曾生产过索纳塔、途胜、伊兰特的北京现代一工厂老厂房已经“变身”。在此建设的理想汽车全球旗舰工厂去年主体完工。这一个项目的总投资就超过60亿元,计划年底投产,未来将实现年产10万台纯电动汽车的产能,为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

  本市紧紧围绕“五子”联动,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一批示范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取得节点性进展:怀柔科学城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成为科学城首个正式运行的大设施,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一期)正式运营,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3.0阶段启动实施。

  项目密集建设的背后,本市多措并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统筹服务调度丽泽智能电网调控指挥中心、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槐房片区工程、顺义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配套生产基地项目等一批年度计划外增量项目提前至年内开工,总投资超500亿元。”相关负责人说,投融资服务方面,基础设施REITs试点再上新台阶,累计发行上市项目5个、募集资金131.6亿元,均居全国首位;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备购置与更新贷款贴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签约金额超420亿元,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789亿元,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新的重点工程已经“在路上”。“本市也在不断健全重大项目储备机制,组织重大项目储备专项调度,截至目前全市在库亿元以上项目1885个、计划总投资约2.4万亿元,总体实现‘开一备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本市还将密集开工一批重点工程,全年的市级重点工程建设计划也即将出炉。下一步,本市将进一步加大服务保障力度,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有序,努力保持投资稳定增长,确保实现一季度投资开好局、起好步,以高质量投资支撑新时代首都发展。(记者 曹政)

【纠错】 【责任编辑:高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