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走进百企|“让数据多跑路,让人少跑腿” 数字化赋能居住服务-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11 13:18:45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走进百企|“让数据多跑路,让人少跑腿” 数字化赋能居住服务

字体: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 王日晨 郑磊)“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2023年对于很多人来说,会有更多的机会,大家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和憧憬。我认为,这个时候是很好的时机。”春节刚过,家住北京的王女士果断选择了出手,用两居室置换了一套三居室住宅。她说,不仅是自己,身边的很多朋友也都在开年置换了新房。

  新年伊始,像王女士这样的购房者,或者有购房需求的人并不在少数,这也成为房地产市场逐步出现积极变化的一个真实写照。

  客户咨询房屋买卖事宜

  房地产是国民经济重要行业,虽然当前处于调整阶段,但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具备不少有利条件。稳预期方能稳市场,稳市场才能稳信心。近期各地陆续出台不少措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升市场信心,有助于提高购房者购房意愿,房地产市场合理需求将逐步释放。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春节过后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1月春节前日均成交水平提高30%以上,日均带看客户量和新增挂牌房源量均较1月春节前日均水平提高1倍以上。此外,代表市场预期的50城二手房景气指数、经纪人交易信心指数等先行指标明显改善。预计一季度市场会保持复苏的势头。

  节后二手房交易市场活跃 房产经纪人业务繁忙

  谈及市场变化,一位房产经纪人告诉记者,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客户变多了,也都愿意出来看房。“购房群体主要还是以刚需和置换客户为主,此前受疫情影响,有购房需求的客户趋于保守,现在大家对自己今后的工作生活更有信心了,也更积极地通过买房换房来改善生活。”他表示。

  今年以来,随着购房需求逐渐释放,北京二手房市场迎来新气象,带看量和活跃度明显上升。根据北京市住建委官网数据显示,1月北京市二手房网签8308套,整体环比去年12月下降5.3%,同比下降近40%。但去除春节假期网签暂停的因素,今年1月1日-15日,北京二手房网签5152套,与去年12月同期相比增长超50%,市场出现回暖迹象。

  “今年北京二手房市场开局还是非常好的,整体交易的活跃度提升比较明显。”北京链家交易中心总经理刘旒认为,市场主要呈现三个变化:一是流程在加快,今年银行的信贷额度充足,投放速度也比较快,再加上北京市去年试行二手房交易“连环单”串联改并联办理,缩短办理时间,更方便购房群众;二是价格比较稳定,今年北京各区的成交交易比较顺畅,信心回升;三是置换增加,年初置换客户活跃度比较踊跃,近些年居民通过置换方式改善居住的品质和需求也愈发普遍。

  除了政策利好加持以外,不少房地产经纪机构铆足劲头,抢抓开局,在产品和服务内容方面加快迭代升级,提升房产交易效率和品质,提振信心和稳预期。

  购房是个大工程,从前期看房到最终交易,会耗费大量的时间,而贷款面签是诸多环节中让买卖双方头疼的一环。2021年,北京链家在业内率先推出“随心签”服务,打破以往房产交易中“请假难、时间紧、跑断腿”等痛点,让交易真正做到线上线下随心选择,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

  截至2022年底,在北京链家的商贷成交单中,超过97%的客户时选择了“随心签”服务,既解决了请假难、排队难、等待时间长等诸多问题,也提升交易服务效率与体验,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从线上贷签的使用情况看,等待和操作的时间由原来的将近150分钟缩短到15分钟左右,极大地提升了交易效率。从签约到面签环节的等待时间,也缩短了将近一周的时间,消费者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线上贷签”助力客户足不出户完成商贷面签

  “买房是人生大事之一,涉及很大一笔钱,在我看来找一个好的平台,有靠谱的经纪人为我服务,在保证钱款安全的前提下希望在流程上效率更高些,不要耽误整个交易进度。”一位购房者说,“随心签”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除了“随心签”之外,近年来北京链家在不同房产交易环节相继推出了多项线上服务,都是为了方便客户更顺畅地完成交易流程。目前,北京链家已经在看房、签约、面签、缴税过户等传统线下环节都实现了线上化。

  展望未来,刘旒对此充满信心。“随着经济活动的全面恢复,我们对2023年的市场是比较有信心的。北京链家也将继续秉承‘对消费者好’的理念,通过提升服务品质的标准和技术创新,以及更多产品的研发,让房产交易变得越来越便捷,也希望消费者通过链家买卖房屋,有更好的服务体验,为推动行业的不断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寒冬已过,暖春将至。刚从老家回京的房产经纪人小郑,已经奔波在带看路上,进入了忙碌的工作节奏。尽管如此,但他知道忙起来就意味着有盼头、有收获、有前途。“我接触的客户都是有实际购房需求的,对今年还是很有信心,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专业和服务帮助他们买到心仪的房子。”他说。

【纠错】 【责任编辑:李连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