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新:好的睡眠不在于睡眠时长 而在于睡眠质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0 16:06:51
来源:新华网

赵忠新:好的睡眠不在于睡眠时长 而在于睡眠质量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王日晨)在第23个世界睡眠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赵忠新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一个好的睡眠不在于睡眠时长,而在于睡眠质量。

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 赵忠新

  赵忠新说,睡眠具有许多重要的生理功能,良好的睡眠能够帮助人们恢复体力精力,调节免疫功能,保护中枢神经系统和巩固记忆力,保证白天能够精力充沛去工作、学习和生活。因此,睡眠的生理功能是保证健康的重要源泉。

  “如果早晨起来之后感觉神清气爽,精力非常旺盛,这就说明我们晚上的睡眠已经足以保证日间的功能需要。”赵忠新说,白天的自我感觉也是印证睡眠质量的关键。

  要改善睡眠,就要改善心理和行为。赵忠新认为,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是保证良好睡眠的一个重要前提,这样能够提高睡眠质量,满足人们的生理睡眠需要。

  近年来,人们对于改善睡眠的需求日益增长。在赵忠新看来,这种需求从医疗和保健的角度来讲,主要包括药品、心理和行为的指导,以及与睡眠相关的助眠产业。“只要有利于睡眠的,包括卧具、微环境等等,这些都应该值得去进一步研究和引起重视。”他说。

【纠错】 【责任编辑:高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