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高质量发展 2023第五届中国睡眠产业峰会亮相广州家博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1 16:08:41
来源:新华网

共话高质量发展 2023第五届中国睡眠产业峰会亮相广州家博会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王日晨)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促进睡眠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由中国睡眠研究会、新华网、中国家博会(广州)联合主办的2023第五届中国睡眠产业峰会于3月19日在第51届中国家博会(广州)举办。本次峰会主题为“大睡眠·大生态·大发展”,来自国内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产业界人士、主流媒体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聚焦睡眠健康,共商睡眠产业发展,助力国人高质量睡眠。

 聚焦睡眠健康 共商产业发展

  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黄志力表示,睡眠健康需求催生了睡眠产业的快速发展。睡眠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创新发展也离不开科普宣传。中国睡眠研究会举办的健康中国睡眠行动科普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大众睡眠科学知识及健康睡眠的认知,极大提升我国国民科学素质和健康生活的幸福感。同时,鼓励睡眠科技工作者做自主创新的先行者,弘扬科学文化的传播者,让科技创新惠及于民,为民众提供更高品质、更加安全有效的健康睡眠产品。

  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有限公司华佳分公司展商营销部经理梅春玉表示,本届广州家博会的睡眠板块设置3个睡眠生活馆超3万平米,展区规模品牌数量同比增长超三成,展会质量再上新台阶。展区现场还打造了四大配套活动,25场会议论坛,近40场成果发布和多场推介洽谈,助力行业洞察新机遇,开拓新赛道,开辟新场景,开创新局面。

  新华网房产家居事业部总经理李莉表示,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新华网长期关注中国睡眠产业领域,推出了“国人高质量睡眠计划”,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推动健康睡眠认知传播和品牌建设,真正形成引导健康睡眠消费的舆论导向。无论是采访报道还是组织活动,新华网都希望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推动中国睡眠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教授高天明表示,希望学术界和产业界在睡眠研究领域方面展开更多的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拳头产品”,这样不仅在国内,甚至将来能够在世界上拥有一席之地。

 推进合作交流 促进成果转化

  一直以来,中国睡眠研究会坚持一手抓科普宣传,一手抓科技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动产业向高端终端发展,促进平台经济的健康持续的发展。

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 黄志力

  现场签约环节,中国睡眠研究会与中国家博会达成《睡眠首秀连锁展会平台打造战略签约》;中国睡眠研究会与南海九江镇人民政府围绕共建《中国(南海·九江)健康睡眠产业集聚区》进行签约;在中国睡眠研究会促成下,安农大分别与妙宅和珍奥共同启动战略合作。

  在《睡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中,黄志力表示,睡眠是人类健康的基础,随着人们普遍关注睡眠健康,对睡眠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种需求催生了睡眠产业的发展。如何让睡眠产业高质量的发展?他认为,需要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

  “科学普及的目标就是要帮助我们提高认识,倡导健康睡眠、舒适睡眠,宣传睡眠的科学知识,形成健康睡眠的科普氛围,让我们的民众能够自觉的预防睡眠障碍。”黄志力说,缓解睡眠障碍首先是心理治疗,帮助患者去建立良好的康生活方式。

  此外,睡眠产业的市场规模是非常的巨大,其背后也为从业者提供了更多的商机。目前,睡眠产业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庞大的市场需要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和国际化。黄志力说,一方面要加强理工医的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实现标准化和专业化。另一方面,通过科技创新加快推进智能化、资本化、合作化和国际化,推动睡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中国睡眠研究会在学术交流、科技创新和企业间交流等各方面取得了诸多成就。中国睡眠研究会秘书长左和鸣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会员工作报告,并对2023年重点推进工作进行了介绍。

  在发布环节,中国睡眠研究会联合顾家家居发布《健康生活,科技睡眠白皮书》;WGSN联合天猫发布《Z世代年轻消费者睡眠趋势报告》;中国睡眠研究会联合妙宅发布《魔考啦青少年儿童成长好睡眠指南》。

顾家家居顾家床垫首席研发官李秋生

WGSN China 趋势总监姚清曌

上海珍奥总经理/上海妙宅董事长冯琏

  找回高质量睡眠 畅通双循环之路

  在第一场圆桌对话环节,空军总医院原副院长高和、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孙书臣、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副研究员俞若熙、麒盛科技董事长唐国海、上海珍奥总经理/上海妙宅董事长冯琏、三翼鸟智慧场景企划总监黄橙、华为消费者BG战略marketing部副总裁李昌竹,围绕“找回高质量睡眠 实现高质量发展”主题,分别从医学基础研究、中医健康养生、数字睡眠、寝具材料、居家智慧场景、智慧睡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产业的发展要强调交叉融合,同时做好科普和科创工作,通过产学研各方通力合作,来推动睡眠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在主题为“畅通双循环之路 实现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环节,新华网房产家居频道主编李连章、海关总署原巡视员齐兵、金斯当中国董事总经理杜杰、大自然床垫副总经理吴平博、厦门谊瑞健康家居副总经理杨得天、赛诺家居总经理林仕超、尚驰智能家居董事长杜云海就中国睡眠产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并结合企业实际,展开观点的分享和交流。

  中国睡眠产业要做大做强,企业就要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机遇,积极参与其中,实现转型升级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健康睡眠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这成为大家的普遍共识。

  大会成果丰硕,以岭药业发布健康睡眠指南手册;广西蒙山县和东兰县政府相继举办展示推介活动;尚驰智能家居发布航天系列新品;麒盛科技举办《全民睡眠健康促进行动》科研基地启动仪式暨“企学研”合作签约。

  2023第五届中国睡眠产业峰会为期四天,旨在打造一个专业、权威、高人气的睡眠科普和睡眠产业展示平台,助力深耕睡眠企业世界睡眠日发声、拓展业务、塑造品牌。

【纠错】 【责任编辑:李连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