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连接世界 智能改变生活——2023智能家居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深圳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5 18:44:32
来源:新华网

数字连接世界 智能改变生活——2023智能家居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深圳举办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王日晨)5月25日,由新华网、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家具装饰业商会、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办,居然之家承办的2023智能家居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及企业家代表等200余位嘉宾参会,围绕“数字连接世界 智能改变生活”论坛主题,从不同角度展开研讨、通过实践案例分享理念和交流经验,凝聚智慧力量,共同探索智能家居产业创新发展之道。

  聚焦高质量发展 共话产业转型升级

  居然之家执行总裁 王宁

  居然之家执行总裁王宁表示,居然之家作为家居行业的龙头企业,积极布局智能家居领域。旗下的“居然智慧家”作为跨品牌、跨业态、跨终端的通用智能家居SaaS系统,不但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更为国家相关部门建立智能家居统一服务和安全标准提供了借鉴样板。王宁说,举办此次智能家居产业首次高级别论坛,就是要打造共商共建共享平台,邀请行业内外的有识之士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为智能家居发展谋好篇、布好局,让消费者享受到智慧品质生活。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席 侯克鹏

  “市场需求给了我们两个方向,一个是集成整家,一个是智能家居。这是未来的大方向。”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席侯克鹏表示,全体行业同仁要相信市场,把整个大家居产业链贯穿在一起。同时,还要坚持原创设计,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坚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最后,对标国际一流。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 林健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林健表示,我国智能家居产品迅猛发展,从智能家电等单一产品到整体空间的智能解决方案,正在逐步渗透进人们的生活。随着80后、90后消费者逐渐成为购房装修的主力军,智能家居必将迎来长期持续的快速发展。对于企业来讲,这是难得的商机。

  全屋智能潜力释放 吸引众企业入局

  随着政策、双碳和行业需求等方面的推动,以及年轻化、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趋势的兴起,消费者不再满足智能家居单品独立存在的模式,全屋智能产业呈现出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这也引起了很多行业巨头纷纷加入。

  华为终端BG首席战略官、华为全屋智能产品线总裁 邵洋

  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和通信技术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华为凭借着创新技术和高品质产品,在智能家居领域树立了新的标杆。华为终端BG首席战略官、华为全屋智能产品线总裁邵洋在作《空间智能化革命引发的七个改变》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对于智能家居、全屋智能和空间智能化的看法。

  “经过三年的探索,全屋智能将会至少给大家带来七个方面的改变:连接、交互、生态、感官增强、场景自定义、空间管理与AI节能、设计/渠道链条重构。”在邵洋看来,空间智能化服务的不仅仅是家,可以是住宅、酒店、办公、公寓,甚至是教育或康养,这个市场是巨大的。为了更好地让用户感受到空间智能化的魅力,华为在全国快速开店,目前已超过200家,到年底希望能达到500家。“相信随着越来越多门店的开业,会帮助大家更好地进入空间智能化时代。”

  不仅是华为,百度在搜索引擎行业中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并且在智能家居市场上也建立起了很好的品牌形象,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享受到了智慧生活带来的美好体验。

  百度智能云泛科技行业总经理 张玮

  百度智能云泛科技行业总经理张玮在作《人工智能与智能家居的融合交互》主题演讲时认为,从智能走向智慧可能是一条路,也不能讲是必由之路,它是会持续演进的路。百度基于小度生态也在做自己的全屋智能,其本质不是音箱,而是语音交互入口。在自动驾驶和其他场景中,大家都会用到小度的语音交互能力。同时接入超过500家家电品牌,通过小度可以非常方便对家具进行控制。张玮表示,这种交互体验的改变不再是硬件上的感知,可能带来的是软性感受。

  凝聚共识 智能家居产业倡议书发布

  智能家居产业发展潜力广阔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但坚持互利共赢、共同促进产业链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了各方共识。

  为了推动智能家居产业的健康发展,真正满足消费者和智能家居产业的共同需求,《智能家居产业倡议书(深圳宣言)》正式发布:

  一是推进互联互通。积极推进厂商开放自身产品、系统对外互联互通的接口,积极有效推动全行业互联互通,进一步推动组织制定智能家居相关互联互通的标准,降低互联互通的难度,提高互联互通的效率。

  二是加大创新力度。加快技术突破和设计能力提升,加强关联行业在智能家居集成、智能化解决方案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以家居环境便捷、舒适、健康、安全为方向,提高智能家居产业创新能力。

  三是促进行业共赢,建立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行业间信息交流、技术研发、标准研制、市场推广等合作,总结推广创新发展经典案例和经验,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当天,居然之家、华为全屋智能、海信集团、海尔智家三翼鸟、居然智慧家、云米科技、UIOT超级智慧家、摩根全屋智能等多家企业共同签署《智能家居产业倡议书》,共同推动智能家居产业正循环。

  共话企业品牌建设 洞察产品创新进化

  在拥抱数字化发展的进程中,企业如何做好品牌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品牌是企业及其商品的价值、文化、个性的载体,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消费者可以通过品牌形象对企业有直观的认识和了解。

  在主题为“数字连接世界 智能家居的品牌打造”的对话环节,新华网房产家居事业部总经理李莉、方太集团副总裁陈浩、海信集团中国区营销总部助理副总裁李龙、A.O.史密斯家用销售总经理陆峰、老板电器集成厨电事业部产品线总经理张瑄、梦百合董事长倪张根、派雅门窗董事长李钧洪、FRAE福瑞智能全卫董事长张海峰围绕智能家居产业的智能化、品牌化、全球化发展之路,展开了深入探讨与经验交流。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企业在做好经营发展的同时还要不断提升品牌力,实现商业效益和品牌建设的双赢。

  近年来,随着全屋智能的逐渐兴起和普及,智能家居产业在把握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全新的挑战。

  论坛上,深家协家具研究院副院长王悦、海尔智家三翼鸟市场总经理张华军、云米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小平、AQara绿米总裁林震、北京居然智慧家智能科技总经理 方予之、南物科城传感技术(广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波、华艺照明副总裁苏柱坚、UIOT超级智慧家首席体验官张文辉围绕“智能改变生活 全屋智能的创新进化”这一主题,就万物互联生态以及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分享了各自独到的观点和深刻见解,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应用与普及,万物互联互通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智能家居业随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通过2023智能家居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的举办,为智能家居产业发展搭建了一个共商共建共享平台,为行业勾勒出未来发展新画卷。

  “心合意同,谋无不成。”冀望智能家居产业上下以此为契机,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加快形成共识,增进务实合作,朝着推动智能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携手奋进,共创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李连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