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载 通江达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30 14:43:59
来源:新华网

七十载 通江达海

字体:

  雄关漫道真如铁。自1952年成立以来,保利国际下属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长大”)始终初心如磐,逐渐成长为践行国家战略的先锋队、建功湾区建设的主力军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者。70载征程壮阔,保利长大不断创造超级工程世界记录,持续打造中国项目世界标杆,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不断书写企业发展的新篇章。

 岁月流金 红色血脉“葆初心”

  七十余载征程,保利长大始终不忘红色初心,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不畏艰险、矢志不渝,铸就了通江达海的辉煌业绩。

  保利长大将军队的优良传统与自身业务发展相融合,构筑了听党指挥、风格务实、执行力强的更具时代特色的奋斗精神。90年代,举全司之力修建虎门大桥,创造了中国大跨径桥梁建设施工设计规范和标准;新世纪,成功完成被誉为“天下第一吊”的高106米、重3100多吨的港珠澳大桥“海豚形”钢塔施工现场整体吊装;时至今日,世界最高海中大桥、世界最大跨度海中悬索桥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顺利合龙……这些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保利长大都一一完成了。

  

  公司秉持“支部建在项目上”,广泛开展“共产党员承诺”“书记项目”“党员先锋工程”“党建引领安全文化工程”等活动,认真落实推进“学习在一线、指导在一线、活动在一线”的阵地前移行动。黄茅海大桥项目党支部打造海上移动战斗堡垒,带领团队创新思维,优化钻孔顺序,将塔柱施工从12天每节缩短为7天一节,提前180天完成8.35公里的钢栈桥建设,领跑全线,让红色精神在新时代的工程建设中熠熠生辉。

 砥砺创新 工匠精神“修内功”

  七十余载征程,保利长大历经无数风险挑战和艰难险阻,也创造了无数修路架桥的奇迹,所有的辉煌与荣誉皆源于创新、赖于匠心。

  

  保利长大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专门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以创新推动发展,引领科技攻关。港珠澳大桥钢桥面铺装团队经过上千次优化试验,在世界上首次提出了GMA混合料全新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单批次GMA浇筑式沥青混合料的生产时间由2阶段6个小时缩短为1阶段3小时,使超大规模浇筑式铺装成为现实。面对深中通道海底隧道项目超宽、超大、埋深等技术特点与施工难点,保利长大施工团队自主研发智能浇筑软件系统和大型智能浇筑台车,首创混凝土智能化浇筑,每管节浇筑预制工期从67天缩短至29天,管节沉放对接误差均控制在mm级,不断刷新大型海底沉管隧道的建设记录。

  

  最具代表性的创新探索机制当属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该活动于2001年创办,每年一次,目前累计获奖项目超过600项,是保利长大人潜心钻研、精进不休的见证。在杭州湾大桥的建设中,施工团队创造性地搭建了一座700米的栈桥,将必须两艘混凝土搅拌船水上施工的方案改为只需一艘搅拌船即可完成,此举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安全风险,还节省了4000多万元成本,并获得了当年公司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奖一等奖。

  日前,经国家人社部和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审核批准,保利长大成功获批设立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研成果有效转化、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搭建了有效平台。

 发展变革 积蓄动力“迈征途”

  七十余载征程,保利长大在时代发展的滚滚浪潮中,始终紧扣发展主题,心系“国之大者”,用实力铸品牌拓市场。

  自1952年成立至今,伴随着新中国前进的脚步,保利长大历经更名、改制、改革。1984年,开启了以承包经济责任制为核心的经济体制改革探索;1992年,与广东省交通厅签订承包经营合同。面对市场的冲击和诱惑,公司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坚决杜绝挂靠、联营等“一时之快”的做法,牢牢把住主业发展基本盘,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坚实基础。

  

  行稳而至远。主业的雄厚实力,为保利长大发展打开广阔空间,推动业务从“中间”向“两端”延伸,纵向发展产业链上下游高价值业务,横向拓展港航、市政、房建、海上风电、机场建设等业务,着力打造“大土木”业务格局。近三年新签投资施工一体化项目750亿元,中标机场、市政项目合计超70亿元。2022年6月5日,保利长大承建的深远海浮式风机装备“扶摇号”稳稳扎根南海琼州海峡海域,开创了国内深远海漂浮式海上风电建设的先河,有力推动我国海上风电迈向深远海、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

  目前,保利长大广东省外市场拓展到20个,海外市场区域拓展到16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形成了省内、省外、海外“三分天下”市场格局。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面对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保利长大将继续发扬披荆斩棘的革命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把奋斗写在祖国的江河湖海上。

【纠错】 【责任编辑:李连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