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将在全国城市全面推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19 09:21:06
来源:北京日报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将在全国城市全面推开

字体:

  商务部、住建部等13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据悉,各地在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过程中,应补齐“一菜一修”,支持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发展集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于一体的社区工坊。

  根据《行动计划》,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指的是,在居民“家门口”即步行5至10分钟范围内,优先配齐购物、餐饮、家政、快递、维修等基本保障类业态;在居民“家周边”即步行15分钟范围内,因地制宜发展文化、娱乐、休闲、社交、康养、健身等品质提升类业态。

  按照计划,到2025年,多种类型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将在全国有条件的地级以上城市全面推开,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居民综合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在改善消费条件、丰富居民消费业态方面,《行动计划》提出了3项实施重点任务。一是发展“一店一早”,各地应支持特色化、多元化的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社区超市)进社区。同时,各地应以早餐店、小吃店、“便利店+早餐服务”“互联网+早餐服务”等为主体,构建多层次早餐供应体系。

  此外,《行动计划》明确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要补齐“一菜一修”。各地要支持菜市场(菜店)标准化、智慧化改造,同时规范有序发展集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于一体的社区工坊,提供平价维修服务。(记者 鹿杨)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