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静:满足家居消费新需求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09 16:03:07
来源:新华网

张静:满足家居消费新需求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聂静)11月8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23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北新建材董事、党委副书记张静表示,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人们消费观念的不断变化,当前我国居民的家居消费偏好正在从数量型、粗放型逐渐转向绿色型、智能型和个性化,这种转变不仅提升了家居消费的品质,也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和人们的生活质量提升带来了积极影响。

北新建材党委副书记、董事 张静

  今年以来,家居产业持续迎来重磅利好。商务部等13部门发布《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在大力提升供给质量、积极创新消费场景、有效改善消费条件、着力优化消费环境四个方面提出11条相关措施,其中包括以绿色化、智能化、适老化为“发力点”,促进家居消费恢复和升级。“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经济复苏提速的推动下,家居产业正迎来新的机遇。”张静说。

  北新建材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石膏板企业,防水业务规模位居行业前三,不断加快做强涂料业务。现有总资产近300亿,年销售收入200亿以上,员工近1.3万人,拥有国内外全产品产业基地110余个。“在家居行业,北新建材既是一名老兵,又是一名新秀。”张静介绍到,近年来,北新建材遵循“从工装到家装、从基材到面材、从产品到服务、从城市到县乡”四个转变创新服务模式,基于家装行业新的市场需求和痛点,从质量、技术、品牌等方面积极推动产业升级,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持续开拓海外市场,全力加速向消费类建材制造服务商转型。同时北新建材勇担央企责任,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通过“绿色建材下乡”“文化进村”“村企音乐会”等活动。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兴起,家居行业也迎来了一场革命性的变革。据悉,北新建材不断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用科技创新支撑绿色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数据显示,北新建材持续打造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截至2022年底拥有授权专利5501件。

  同时,北新建材通过产品定制个性化、部品部件工厂化、安装施工装配化,打造绿色健康、即装即住的优质家居产品,真正实现从基材到面材向消费类建材转变;大力推动品牌转型升级,打造全覆盖的品牌体系。

  “家居行业正在步入绿色科技引领的高品质时代,新研发、新制造和新服务正在快速改变行业的面貌与边界。”展望未来,张静表示,北新建材将始终秉承“绿色科技、品质生活”的企业使命,充分发挥在新型建材、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等多领域综合优势,大力夯实家居消费的产业基础,继续践行家居消费的先行者、产业升级的推动者、美好生活的创建者。

【纠错】 【责任编辑:高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