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提升超大城市治理水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22 11:24:33
来源:北京晚报

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提升超大城市治理水平

字体: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举行“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持续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界别联组会。会上,委员们争相举手要求发言。北京晚报记者 贾同军 摄

  昨天下午,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举行界别联组会,多位委员围绕“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持续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主题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进入数字时代,如何充分运用数字化方式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是委员们热烈讨论的话题。来自民革界的市政协委员、北京首开集团总经理李岩在调研过程中注意到,目前城市治理中还存在“重数据收集,轻数据分析”的现象,这使得城市发展数据冗余堆积,其中隐藏的价值还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李岩表示,打破信息孤岛一方面要建立城市数据的标准化体系,另一方面则要对其进行动态更新。

  来自农工党界的市政协委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总工程师王东发现,在推动美丽北京建设中,平级部门难以对数据进行协调,成了工作推进的阻碍。“数据交换共享是行政区、部门间合作的基础,建议将美丽北京建设相关数据信息交换共享纳入‘一岗双责’范畴,充分挖掘数据中蕴涵的有价值信息。”

  来自致公党界的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弘都院总规划师许槟谈到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时说:“‘二绿地区’‘郊野公园环’的生态空间规划建设,要和城市的生产生活融合发展。”许槟建议,应推进非建设空间的复合利用,“研究有利于绿色空间集约节约利用的管理办法,出台功能混合和性质兼容的土地支持政策,引导郊野公园合理承接城市功能。”

  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持续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对加强超大城市灾害预警能力、增强城市韧性、提高城市运行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

  来自环境资源界的市政协委员、建设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傅志斌结合自身调研,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开展城市灾害类型和破坏机理研究与技术装备研发;二是要建立适应超大城市特点的城市灾害监测探测——预报预警——应急处置安全管理综合体系。(记者鹿艺佳 高源)

【纠错】 【责任编辑: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