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治理有效” 国资央企积极探索物业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2 11:14:39
来源:新华网

瞄准“治理有效” 国资央企积极探索物业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王日晨)乡村建设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矛盾的着力点,也是扩大内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这些年乡村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有了较大改善,但仍有不少薄弱环节。

  一方面,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村民们对居住环境、生活配套的要求日益凸显。另一方面,物业管理行业规模持续扩大、经营业态不断丰富,业务向多场景渗透不断延伸。乡村市场潜力巨大,让“物业进村”逐渐成为一种新常态,不仅有着现实需求,而且对于优化乡村环境及乡村振兴也有着积极意义。

  作为较早布局公共服务赛道的物企之一,多年来保利物业响应国家方针政策,以传统物业管理为基石,着力于城镇全域治理模式升级,持续拓展物业服务的边界,不断探索“乡村振兴”的服务理论,创新实施“新基建+软基建”发展战略,通过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动各类资源整合等举措,促进人居环境改善,探索形成了社会创新治理的保利模式。

 “出城入镇” 助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改善农村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强充电桩、冷链物流、寄递配送设施建设,加大农房抗震改造力度,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我国城镇化还有很大发展提升空间。要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行动,促进各类要素双向流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培育发展县域经济,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使县城成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

  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要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和稳步实施,乡村发展被摆放到了一个更高的高度。与此同时,物业管理行业也将目光瞄准这个巨大的潜在市场,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乡村。

  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背后,保利物业看到了城镇对于现代化治理的迫切需求以及物业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立足于多年管理住宅项目的经验,保利物业逐步拓展至公共区域,以“城镇”作为切入点,积极布局城乡物业服务市场,提供多项公建通用基础服务及行业细分专业服务,助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形成以基层综合治理为特色,以一站式响应和一体化调度为优势的全域服务生态,赋能乡村振兴。

 “三位一体” 探索全域化服务新模式

  物业管理行业发展面临新的环境,同时也被赋予新的使命,其职能范围正在逐渐扩容,行业已经从小区管理的“小物业”发展成社区治理的“大物业”。保利物业在行业发展变革中逐渐探索出一条从景区管理到县域治理,再到赋能城市发展的全域服务发展路径。

  

  西塘景区

  早在2016年,保利服务率先以浙江嘉善县西塘景区为起点,开启乡镇公共服务领域的探索实践。曾经的西塘古镇一度面临“黄牛”遍布、交通无序、违章经营等治理难题,保利物业创新“景区全域化管理”概念,在政府的指导和协助下,一方面从治理着手,让古镇秩序和面貌焕然一新;另一方面坚持在文化保护中实现“景区-社区共建”,不仅为西塘注入新活力,也让西塘焕发新光彩。

  在浙江省嘉善县天凝镇,保利物业根据前期摸排重难点问题,依托“先服务后治理”理念,提炼出203条管理服务指标,对天凝镇展开“集中整改、专项整治、长效管理”三步走战略,用“绣花功夫”推进精细化治理,让乡村居民能够与城市居民享受同品质的物业服务,帮助天凝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实现了全面提升。

  此外,保利物业将“绣花功夫”带到了姚庄的全域化服务中,也用亲情化服务和精细化管理,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环境更美丽,生活更宜居;在嘉兴南湖,保利物业结合当地区域特性,融入全域服务治理,致力打造“一街一策”,以“网中网”叠加,提升管理精度;深耕孤山,保利物业通过全域化治理,广泛推行精细化的基础治理服务。

  从社区到景区,从城市到城镇。保利物业基于20多年丰富的物业服务经验,与政府共同构建了政府、保利物业、服务对象“三位一体”的新型公共服务管理模式,至今已成功服务超100个城镇景区。

  “深度融合” 开辟物业管理全域服务

  居住社区(住宅小区)是居民生活的主要空间,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物业管理事关群众生活品质,事关城市安全运行,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长治久安。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物业管理渗透于居民的日常起居,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是对政府治理工作的有益补充。在政府的邀约与引导下,物业企业开始参与大型城市治理项目,如河道治理、停车管理、道路交通协管、城乡结合部开发、乃至小城镇营造、特区建设与管理等。

  作为央企物业,保利物业始终与国家政策同频共振,推动物业管理与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逐步在景区管理、乡镇管理、城镇管理乃至国家超大城市管理的实践中,全面引入全域服务治理的创新理念,迭代升级“全域飞轮”模式。从擦亮城市名片着手,升级公共服务产品体系“一芯四法九场景”,不断夯实全域服务产品力,助力构建善治、优居、兴业、和美发展的治理氛围,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经过多年的探索,保利物业已经开辟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全域服务模式之路。未来,保利物业将不断推动和引领“全域服务”模式改革,以“绣花功夫”配合政府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贡献央企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高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