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读不懂、履约情况不明 消费者装修警惕这些合同陷阱-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6 11:17:58
来源:中国消费者

合同读不懂、履约情况不明 消费者装修警惕这些合同陷阱

字体:

 合同读不懂、履约情况不明,消费者装修警惕这些合同陷阱

 ——2023年“消费者对家装行业合同格式条款知多少”调查报告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家装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近几年,随着消费者衣食住行品质需求提升,消费者居住需求不断增加,家装行业也随之蓬勃发展。但是,目前市场上各类装修合同五花八门、鱼龙混杂,消费者要想装修“不踩坑”,事前需要详细了解家装行业的合同知识,并详尽地对家装材料、工程进度等重要事项进行约定。

  基于上述消费需求,2023年11月,《中国消费者》杂志社联合贝壳找房开展了“消费者对家装行业合同格式条款知多少”公益调查活动。该调查基于家装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消费习惯、消费知识普及等方面展开,并对消费者装修合同的签订现状进行分析,共收集有效问卷13974份。

  本次调研,覆盖福建省、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等31个地区。其中,79%为男性消费者,21%为女性消费者。受访者家庭组成主要以三代同堂为主,占比达50%;其次为二代同住,占比达29%;一代独居占比仅有20%。调查发现:

  受访者在合同签订时仍面临较大的困境。41%的受访者反馈没有精力阅读完整的合同;30%的受访者反馈合同内容过多及核心条款不突出;14%的受访者认为签订方式过于复杂。“是否逐字阅读合同”调查项目显示,60%的受访者反馈,在合同签订时,虽然想阅读合同,但合同内容太长,难以完整阅读。

  消费者在装修决策时,会受合同影响。受访者做装修决策时,报价、售后、品牌、承诺兜底等影响相对较大。86%的受访者在装修决策时,会受到合同透明度、完备度、清晰度、服务承诺等因素的影响。

  受访者装修签约关注要素包括掌握装修的专业知识、了解合同内容,对装修合同中的工期、付款、质量、售后等内容较为重视。其中,36%的受访者希望掌握材料及产品知识;22%受访者希望掌握合同签订及注意事项的相关知识;17%的受访者希望掌握装修行业法律法规;16%受访者希望掌握装修行业小常识。在受访者重点关注装修合同中的内容调查中,22%的受访者重点关注工程工期;17%的受访者重点关注金额和付款方式;16%的受访者重点关注产品及材料质量;14%的受访者重点关注售后服务和保修。此外,针对合同类型,更多受访者希望根据具体的产品和服务签订更匹配的合同;针对签订方式,更多受访者希望线下纸质签订。

  装修履约环节,受访者对产品和服务是否达到合同约定标准的关注度仍较低。针对产品和服务是否达到合同约定标准,63%的受访者反馈偶尔有时间可能会仔细核对,大部分时间可能没有时间查看。在履约阶段,受访者在施工验收、产生矛盾、交付出错等场景下,会查阅合同约定。此外,调查发现,合同外的口头承诺不规范场景仍较为严重。

  此次调研收到有效建议3000个,消费者迫切期待经营者在合同简单易懂、透明、质量保障、按合同履行、售后保障等方面做出改进。

  根据本次调研,在此提醒消费者:选择正规装修公司;签订正式装修合同;承诺入合同,不听信合同外承诺;款项按合同约定支付至指定账户,不私下向个人支付。同时,呼吁装修企业:优化装修合同,装修合同要内容完整、权利清晰;服务承诺入合同,不做合同外承诺;合同权利义务要对等,保障双方权利;多样化形式帮助客户解读合同;主要权利义务要重点提示等。

【纠错】 【责任编辑:李连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