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I体系1.0产品上线 原创作品可实现“触网即确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26 09:28:57
来源:新华网

DCI体系1.0产品上线 原创作品可实现“触网即确权”

字体:

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势头强劲,而如何精准、快速、全链路有效解决数字作品版权的问题,有着至关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了实现数字网络环境下权利人与作品之间版权权属关系精准、权威地有效确认,2015年,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牵头组织制定了《数字版权唯一标识符(DCI)》行业标准(CY/T 126—2015),2017年进一步推进立项上升为国家标准。互联网平台基于DCI标准的采标实施,对用户(创作者)的实名身份进行DCI标准化认证;通过集合内容安全算法、图像前置监测算法、查重算法等综合性算法能力进行智能DCI标准化符合性认证,从而实现对作品版权权属进行精准、权威地有效标准化确认,并分配DCI并加载可支持版权权属核验的DCI标。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科技发展部(数据资源部)主任张建东介绍,未来,原创版权作者通过DCI标准化数据核验,可支撑从版权创作、版权交易、版权授权分发、版权费结算、版权纠纷调解、版权行政执法、版权司法裁判、版权金融创新等版权全生命周期全应用场景的权属认证需求。通过互联网平台生态对DCI标准的大规模采标实施,共建基于DCI体系的互联网版权数据基础设施,将进一步打造共生共治共享的互联网版权产业新生态。

近日,DCI体系1.0产品在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正式上线。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服务的原创商家上传自己拍摄的原创商品照片同时,即可秒级完成版权权属确认,获得数字版权唯一标识符(DCI)。实现原创作品“触网即确权”,依靠的是阿里巴巴全力打造的DCI体系核心服务能力,能实现每日图片查重4.1亿张,维权监测15万张,可支撑新增原创图片保护量40万张。

“‘触网即完成版权权属确认’大大缩短了原创保护的路径,让我们中小商家能在第一时间获得DCI,为后续的维权、交易等也提供了依据。能有效解决我们不敢将好的原创设计放到网上,无奈接受被抄袭的困境。”一位入驻阿里原创保护平台七年的原创商家表示。

2018年8月,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上线,让在淘宝天猫首发创意手稿的商品图,经过原创性审核后就可以获得阿里巴巴平台上的首发认证,破解原创商家创作难、抄袭易、确权维权成本高的难题。截至2020年底,阿里原创保护平台已保护超4亿张图片、超200万条短视频、超10万张设计手稿。

然而,面向整个互联网生态,版权保护能力的提升需要更多平台的联合,“共生、共治、共享”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DCI体系通过标准创新引领和权威认证,可使数字网络环境下的每个数字作品版权都具有全网唯一标识,进而实现版权权属确认、授权结算、维权保护等一整套应用功能,通过国家版权公共服务的体系化模式创新,解决长期困扰版权产业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

“DCI体系能够为互联网生态下有价值的数字作品提供全链路版权服务的解决方案。”张建东表示,双方的合作有利于共建电商领域的良性版权生态。

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知识产权业务负责人江洋表示,用创新技术、机制保护知识产权是阿里坚持并践行的理念,DCI体系1.0产品的上线可以让原创商家享受更便捷的版权保护体验,未来还将逐步推进交易结算、维权保护等DCI体系场景应用落地,以更优的标准打造互联网版权基础设施。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