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安国研发中心、国家药用植物园华北园落户安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30 10:22:35
来源:新华网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安国研发中心、国家药用植物园华北园落户安国

字体:

8月27日,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政府市长梁忠林带队赴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就合作共建河北省中医药研究院和药植所安国研发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高标准建设国家药用植物园华北园项目进行深度磋商并达成共识,双方将共同推进京津冀中医药协同创新,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座谈会现场。新华网发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植所所长孙晓波表示,国家药用植物园华北园落户安国,双方共同规划设计,围绕中药资源保护,把华北园打造成具有科技支撑、科普研学、康养文旅为一体的国家药用植物园体系的龙头园。建成后的河北省中医药研究院和药植所安国研发中心将成为中央与地方中医药科技研发机构共同体,有力推进京津冀中医药协同创新发展。药植所将积极发挥在中医药科技研发领域的优势,借助国家及地方强力扶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契机,从中药材品种选育、种子种苗繁育、药用植物保存体系建设、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繁育研究、规范化种植、质量检测控制、溯源体系建设、新药和健康产品研发等领域,共同打造河北乃全国中医药科技产业发展孵化器,共同建设国家药用植物科技创新核心基地,推动国家中医药事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实现双赢。

梁忠林表示,安国素有“千年药都”之称,享有“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之美誉,近年来,安国市借助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的东风,聚焦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中医药之都,不断强化中医药产业提档升级,中医药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此次共建是安国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安国市与国家药用植物研究所精诚合作,必将在振兴祖国中医药事业的辉煌篇章中描绘出浓墨重彩的一笔。安国市委市政府将全力落实本次会议提出的相关举措,与药植所携手共进,扎实推动双方合作项目落地落实。

据了解,安国中药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始建于2016年,已建设成为河北省一流、全国前列的全国中药材种业科技孵化中心和现代中药农业产业聚集区,为全国中药材标准化、机械化、规范化和溯源化发展提供安国品牌、安国技术、安国模式。项目一期围绕“一区一园一圃一基地”建设主线,致力于打造5000亩的核心区,截止目前,初步建成了300亩的现代中药种业基地、3800亩的标准化种植示范区、100亩种质资源圃和800亩中医药文化博览园。(中共安国市委宣传部 王红强 侯倩茹)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