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双碳”目标 华为实现5G站点绿色转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09 16:38:25
来源:新华网

助力“双碳”目标 华为实现5G站点绿色转型

字体: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随着各大电信运营商纷纷发布“碳达峰”“碳中和”绿色行动计划,通信行业全面启动“双碳”绿色行动。

8月30日,在华为首届无线媒体沙龙上,华为宣布通过超大规模天线阵列的突破性创新持续引领,开辟5G Massive MIMO绿色新赛道。华为发布了《绿色5G白皮书》,阐释绿色5G网络八大技术方向。

开辟5G发展新赛道 加速节能降碳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数字化发展的关键。我国5G商用两年多以来,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如何降低能耗一直是业界努力的方向。在“双碳”背景下,各个行业都在践行节能减排。网络减碳相比其他行业有显著的“乘数效应”。如何评估绿色5G网络能源效率?绿色5G网络技术发展呈现哪些趋势?《绿色5G白皮书》给出了华为的答案。

图为示意效果图

白皮书根据实际网络建设目标差异和场景化差异,将目前单一的流量能效拓展成为容量、覆盖、体验等多维因素能效评估体系,从而准确反映网络能效变化。并提出牵引5G网络向绿色节能方向演进的关键技术革新方式,其中包括:射频走向多天线,大幅提升设备比特能效和能量传输效率;设备走向超宽频,多频合一降能耗;硬件休眠机制走向精细化,持续降低中低负载能耗;站点走向极简,去机房去空调等。

早在2014年,华为率先将Massive MIMO引入4G网络,在5G时代更是将Massive MIMO与大带宽相结合。当前,Massive MIMO的节能方式是对中射频、功放等有源部分的持续优化,使能比特能效的渐进式提升。最大化实现绿色节能和体验覆盖。

极简、绿色、智能的数字化站点的创新方向

中国正在持续扩大5G网络规模,5G基站数即将突破百万,估算2023年末5G基站要达到250万以上。尽管移动网络的碳排放仅占到全球碳排放总量的0.3%,国际电信联盟和全球运营商仍然积极推进“双碳”行动计划。

为此,华为提出打造极简、绿色、智能的数字化站点创新方案。极简,即设备极简、站点极简,低成本建站。绿色,即通过网络软硬特性达成整个网络大幅节能。智能,即通过数字管理实现协同发展。

图为华为无线网络站点领域总裁郭大华

华为无线网络站点领域总裁郭大华表示,站点能耗主要来源于空调等外设设备;通过机房集中化、站点室外化部署,减少空调使用并补充以液冷等高效散热技术可大幅提升站点效率,实现站点能耗降低30%。4G、5G时代的特点是“去机房、去空调”,实现“一站一柜”乃至“一站一刀”。比如中国铁塔建设的共享5G站点做到了一站一柜,多个运营商共享,而且无需机房空调,整体能效达到了85%。在中国广泛部署的“一站一刀”方案能效达到97%以上,而且具有零占地的优势,可以有效降低运营商TCO。

同时,绿色5G基站,一个重要策略是增加可再生能源、减少供电油机碳排放。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主要对策是引入太阳能发电设施,从而减少无线网络的碳排放。据郭大华介绍,希腊一个小岛上电网供电不稳定,但日照充足,运营商采用了华为的太阳能供电方案,使这些基站的绿电供电超过50%;同样,浙江试点的基站叠加太阳能供电方案,绿电供电占比达到30.5%。太阳能供电比例提升,意味着电网电力比例的降低,也意味着碳排放量有相应比例的缩减。

最后,传统基站的供电、备电、用电是相互分离的,面向绿色5G目标网,现在则需要端到端协同,实现更高水平的节碳。华为引入智能技术,将传统的基站供电设施从哑设备变成了可视、可管、可控的数字化设备,用比特去管理瓦特,实现备电、用电、配电的最优化。

随着5G商用网络规模的增加和5G网络建设实践的持续探索和创新,5G节能技术的探索必将进一步深入。对于行业来说,以科技创新打造低碳发展的竞争优势,推动源头创新和核心技术突破,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纠错】 【责任编辑:廖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