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熊宜:分“四步走”开启碳中和之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6 16:13:54
来源:新华网

施耐德电气熊宜:分“四步走”开启碳中和之旅

字体: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与发展部中国区负责人熊宜日前接受新华网《数字化转型先行者》在线访谈时表示,碳减排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应融入企业管理和生产运营的全价值链;企业可以通过战略规划、体系设计、执行优化、绩效展现“四步走”来开启碳中和之旅。

新华网:施耐德电气商业价值研究院日前发布了《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高管洞察》,有哪些核心信息可以再次分享?

熊宜:施耐德电气商业价值研究院的《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高管洞察》调查显示,在推动低碳目标规划的过程中,近8成企业需要外部协作,包括政策、产业链、技术、第三方服务等。

企业从资本支出转变为运营支出,服务正在成为行业默认的业务类型。比如在工业领域、工业机械领域,数字化技术不仅改变了产品的销售方式,而且改变了企业的运营方式。产品本身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在某些情况下,从只需要偶尔维护和升级机器扩展到需要并利用自动更新来提高机器性能的完整服务,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改变。

随着数字化的发展和深度,我们正面临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的变革,比如各种各样的技术手段的应用,来释放更多的生态系统价值,以寻求行业以外的合作机会。在这种背景下,合作伙伴战略及生态协同效应在碳中和落地实践中变得更有价值和意义。

新华网:将“双碳”目标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已成趋势,但企业如何快速找到一条适合自身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对此,施耐德电气有哪些理论思考和成体系的方案?

熊宜:不能把碳减排看作是某个部门的事,而应该视为一项系统性的工程,要理清思路,积极行动,并带来真正的成果,让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企业管理和生产运营的全价值链。

企业可以通过战略规划、体系设计、执行优化、绩效展现“四步走”来开启碳中和之旅。

在战略规划方面:制定可持续发展整体战略规划,建立可持续愿景和战略;

在体系设计方面:设立减排目标,明确减排路径,确定目标和行动的优先级;

在执行优化方面:执行减排计划,运用数字化手段落实减排项目和举措,以提高绩效;

在绩效展现方面:持续追踪碳减排结果,建立长效创新机制。

新华网:在助力实现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中,哪些新兴技术正在日益成为千行百业的首选?

熊宜:数字化技术是推进碳中和的利器,而施耐德电气一直致力于通过咨询引领的数字化、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来赋能用户。

施耐德电气工厂在实践上将绿色创新技术充分运用于生产运营,不断优化,过去三年中国工厂的能耗整体降低了12.4%,同时生产效率提升了5%到10%。

从施耐德电气的实践经验以及众多可持续发展案例来看,企业基于数字化的分析,制定减碳战略,并在执行中对生产运营的环节进行实时监控,通过数据收集分析来产生洞察,衡量改善效果并持续优化,最终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

新华网:围绕零碳城市建设,施耐德电气已有哪些谋划?

熊宜:实现“零碳城市”需要包括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企业和大众在内的所有利益相关者团结一致,采用系统综合方法来提高能源生产率,实现交通运输电气化、城市供热和冷却系统脱碳化,并增强需求侧灵活性。施耐德电气将与各界合作伙伴通力协作,力争到2030年实现全球100个城市的“净零碳排放”转型。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