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7 17:24:08
来源:新华网

林兴斌介绍国双智慧能效解决方案

字体:

国双智慧能效专家、解决方案总监林兴斌日前接受新华网《数字化转型先行者》在线访谈时表示,“十四五”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既要推进对现阶段“能耗大户”的能效优化转型,实现节能减排,也需要积极布局绿色能源体系,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然而,传统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无法满足需求,社会迫切需要更系统化、整体性的能效解决方案,以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引导培育绿色高效的生活方式。

林兴斌介绍,作为企业级大数据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国双智慧能效解决方案秉持“节流”与“开源”双管齐下的能源应用理念,充分发掘用能设备节能潜力,让用户体验更舒适、节能管理更便捷,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强劲引擎。

国双把双碳目标落地的首个应用场景放在了建筑领域。建筑承载着为人们提供美好生活环境和公共服务的功能,却也是碳排放量居高不下的几类场所之一。中央空调系统作为一个多设备、高耦合的复杂能源系统,是建筑中的用能大户。同时,以人工调节为主、工作量大且依靠经验的设备管理,无法实现设备运行最优设置,成为运营“硬伤”。

国双AI能效优化系统,能够针对中央空调系统进行智能优化控制,在满足制冷量需求及各约束条件的基础上,以预测系统功率为目标,使用GA等优化算法对控制变量进行寻优,以获得使系统能耗最低的最优控制量组合,有效优化能源系统运行方式,提高能源系统运行效率,同时降低对运维人员的经验依赖,让无人值守机房变成现实,减少了不必要的运营成本,从而实现节能降耗,在运营成本与碳排放上双双达到“节流”效果。

除了通过新兴技术改进能源使用效率减少碳排放,调整能源结构,建设以清洁、低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系统是更契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解决方案。

国双智慧微网系统针对我国重要的低碳能源之一——光伏,实现对光伏系统的全流程实时监控、在线预测、发电量模拟、设备预警和诊断、资源调度、电力交易及需求响应等功能模块,建立一体化运作和集中管理,将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转化为可靠稳定的能源供应,实现“开源”。

林兴斌说,国双智慧能效解决方案更进一步将数据分析能力贯穿始终,形成物理设备系统和生产流程的运营与维护的全局把控。

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在能源精细化计量的基础上,通过多维度分析,实时掌握全面的能源使用动态,解决了用能分析中“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问题,实现能源精细化管理,在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时,提高快速决策能力。

设备设施管理系统:实现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变被动维修为主动服务,减少设备设施故障频率,避免因故障停机造成的经济损失,全面提高维护效率及运维水平。

智慧环境系统:建立面向个人和企业的业务应用系统和信息服务门户,实现对环境更透彻的感知、更全面的互联互通与更深入的智能化,助力打造集环境质量佳、生态保护好、节能减排强的优质生态。

“城邦始于求生存,成于求幸福。”愿我们的城市发展越来越绿色、智能、现代化。

【纠错】 【责任编辑:廖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