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8 17:46:55
来源:新华网

中天科技:以新能源为突破 争当“双碳”超长赛道主力军

字体:

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产业集团总裁缪永华日前接受新华网《数字化转型先行者》专访时介绍,在“双碳”超长赛道上,中天科技已形成海洋装备、光伏产业、大型储能“清洁能源”产-供-储整体解决方案。

新华网:中天科技在海上风电领域发展进展如何?

缪永华:中天科技从海底电缆、海底光电复合缆制造商发展成为海洋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拥有先进的施工总承包能力,成为国内挺进全球最高端欧洲海缆市场中国总包商之一。中天科技在江苏南通、盐城和广东汕尾设立三大海缆制造基地,以本土化优势,辐射多区域。“十三五”期间,中天海缆产品累计运行超过15000公里。目前,中天在手执行、2022年底前交付的海缆项目订单累计长度近2000公里。

新华网:中天科技如何把握绿色低碳发展机遇?

缪永华:进入“十四五”,中天科技调整战略布局,以“顺应‘清洁低碳’新经济秩序,争当‘双碳’赛道主力军,成为对区域经济承担责任的绿色制造科技集团”作为战略定位,形成以新能源为突破、海洋经济为龙头、智能电网为支撑、5G通信为基础、新材料为生长点的产业布局。

新华网:中天科技是怎样助力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缪永华:公司新能源业务定位光、储、箔细分领域,走差异化竞争路线。在光伏板块,以资源带动光伏技术总包业务的滚动发展,提供EPC总包服务。光伏EPC业务又进一步拉动产业链关键材料的开发与销售。在储能板块,规划储能高性能(大容量、高安全、长寿命、快速充、超低温、高倍率等)锂离子电池研发扩产。

以电为中心的能源系统,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持续拉动中天科技创新,目前已储备研发项目107项,中天科技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的发展目标是成为新型电网建设主力军中的排头兵。

新华网:中天科技下一步有什么布局?

缪永华:面向未来,中天科技将继续深耕海底光电复合缆产品系列化、配套化、工程化的研发创新与应用推广,沿着“核心产品系统化,工程服务国际化”方向稳步前行。新能源板块将在光、储、箔三领域共同发力,光伏产业以资源推动上下游集成,储能产业持续扩增产业规模,铜箔产业双向发力快速布局产能,实现新能源新突破,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